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制派促「加辣」治亂\栗時生

時間:2018-12-06 03:18:38來源:大公報

  去年建制派成功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令反對派「拉布」招數大減。然而,議會仍有制度漏洞,就是缺少懲罰搗亂議會秩序的機制和嚴厲的罰則。當有議員搗亂會議,立法會主席或委員會主席除了下令「驅逐離場」一招後,便沒有其他辦法。搗亂議員在下次會議又可再回到議事廳,不但搗亂了立法會議程,更藉「做騷」贏得曝光度,精於算計的反對派又怎會不「食髓知味」?昨日特首質詢環節被腰斬,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讓這種議員有恃無恐地搞事「做騷」,議會就永無寧日。

  在昨日的議會搗亂事件後,民建聯和工聯會都先後表態支持重啟修改議事規則。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對反對派有關議員昨日的行為表示強烈譴責,她說,會尊重議事規則委員會的程序,但認為有必要增加罰則。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則表示,之前原以為無必要太快啟動修改議事規則,但很多反對派不懂自律,令會議無法進行,因此現在希望進一步訂立罰則。

  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表示,會按正常程序處理修改議事規則事宜,不會刻意加快或拖慢,修訂方向亦包括建立更準確的標準,如部分執法需要議會的動議才可執行,而非主席「一言堂」便可。他又說,秘書處正就修改議事規則的方向及建議作出研究,亦有研究其他國家議會的做法。由於秘書處仍需要時間研究有關建議,預計最快要在明年3月的大會上才提交討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