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衝破宗教陰霾 維漢夫妻續前緣

時間:2018-11-19 03:17:47來源:大公報

  圖:復婚後,瑪麗亞·卡德爾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受訪者提供

  2005年時,新疆哈密一對普通的維漢夫妻─瑪麗亞.卡德爾和岳磊,因當時社會上宗教極端思想陰霾給雙方家族帶來的冷暴力,被迫選擇假離婚。13年後,兩人在親友們的祝福中舉辦復婚儀式,再續前緣。感恩於當下天山南北「去極端化」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瑪麗亞.卡德爾日前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採訪,講述他們艱辛曲折的愛情故事……/大公報記者 應江洪烏魯木齊報道

  出生於1976年的瑪麗亞.卡德爾是新疆哈密市第二人民醫院婦產科醫生,小她一歲的丈夫岳磊是她中學時的同桌。瑪麗亞.卡德爾告訴記者,遇到岳磊之前,長在維吾爾族家庭的她從沒想過和漢族小伙子戀愛。「可是日久生情,愛情的種子終於發芽,我們相戀了。」

  跨族戀被指指點點

  1994年兩人考上大學後,牽手逛街會被周圍的人指指點點,甚至在背後說三道四。「每當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我就感到非常害怕,以至於後來我們逛街、吃飯都不敢走在一起,都是他走在前面,我走在後面,只能偷偷的在一起,感覺非常辛苦……但我們常常彼此鼓勵,一定要堅持到底。」瑪麗亞.卡德爾說。

  1997年,二人各自畢業並被分配了工作。工作穩定後,終身大事便擺在了眼前。「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常常獨自一人暗暗流淚,我一次次對自己說我們是不同的兩個民族,我們不可能走到一起,放棄吧,放棄吧!」瑪麗亞.卡德爾說,「可如果失去他,我的世界將從此沒有陽光,沒有快樂。」

  這「荒唐規矩」當時成了大家心知肚明且必須遵守的「潛規則」,但瑪麗亞.卡德爾並不甘心:「我要爭取我的幸福和自由,再也不受這教族的捆綁!」終於他們向父母公布戀情,卻並未得到明確支持和祝福。為了能在一起,兩人決定割腕殉情,「他們被深深震撼和感動了,便同意了。」瑪麗亞.卡德爾表示,「可就在排隊領(結婚)證過程中,身邊仍有人用異樣的眼光打量我們,有的還指指點點。」

  家人遭非議 被迫「假離婚」

  2000年11月25日,瑪麗亞.卡德爾和岳磊舉辦了婚禮。一年後,他們的女兒岳麗莎出生。「公公婆婆也非常喜歡這個孫女,公公給女兒取了個小名叫格格。」

  然而,陰霾並沒有散去。因為兩人的跨族通婚,他們的父母承受着來自親戚朋友等各方面的非議和冷暴力,「過年過節家裏冷冷清清,親朋好友從不登門。」雖然老人們並不說,但夫妻倆都看在眼裏。

  為減輕父母壓力,2005年,瑪麗亞.卡德爾和岳磊選擇用離婚的方式擺脫流言蜚語。「離婚後我和女兒在外面租了個房子,白天我們在出租房,晚上沒人的時候,我和女兒就回去和老公團聚,等天亮了再離開。」瑪麗亞.卡德爾說「這種提心吊膽的日子不知何時才是個頭。讓我欣慰的是,我們的小家就像是寒天凍地裏的暖窩,一家三口溫暖地相互依偎在一起,我們都很滿足。」

  「最近這一兩年來,一場春風吹遍新疆大地,新疆各族群眾紛紛覺醒,那些用心險惡的人刻意營造的陰霾被一掃而光,這種變化也給我和岳磊帶來了新希望。」瑪麗亞.卡德爾說。

  2018年年初,瑪麗亞.卡德爾的母親主動提議,讓女兒女婿復婚。8月3日,在家人和朋友們支持下,二人舉辦了盛大的復婚婚禮。她回憶說,「婚禮特別的熱鬧,雙方的親戚朋友同事都來祝福我們,女兒也特別開心地在婚禮上為我們唱了一首歌,我們一家三口在禮台上緊緊地偎在一起,我們知道這一切來得太不易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