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建築師侄孫扎根南太「金山」

時間:2018-11-16 03:17:48來源:大公報

  圖:李澤鵬希望扎根巴新/大公報記者李理攝

  「這個國家是南太平洋上的金山,我們華人只要能處理好與當地人的關係,就一定能成功扎下根。」站在莫爾茲比港花園山(GARDERN HILLS)自己開發的公寓樓頂層,曾折戟巴新商界、如今重整旗鼓的李澤鵬說。

  李澤鵬的叔公是香港著名建築師李鴻仁,其首創的複式建築最早在深圳試驗,之後風靡全球。繼承了叔公的闖勁兒,李澤鵬十年前大學畢業時毅然跨越赤道來到巴新。

  當時西方世界淹沒在金融海嘯中,巴新經濟卻得益於液化天然氣開發而超高速增長。望着沒有幾幢現代建築的首都,李澤鵬帶着九套圖紙,與當地合作夥伴一口氣簽了一萬套裝配房合同。然而,他卻被巴新社情絆倒了,合同最終只執行了43幢。

  折戟巴新的李澤鵬返回深圳創業,但仍惦記着處處是機會的「金山」。三年前,他又重新歸來。這一次他的目光放在了巴新方興未艾的地產業,自己做起了開發商。

  再次回到巴新的李澤鵬發現,首都莫爾茲比港市容在他離開的短短幾年間有了巨大變化。中國港灣接連修通了幾條柏油馬路,新建的五星級酒店拔地而起,準備尋覓商機的中國中小企業更是絡繹不絕。

  APEC會議期間,李澤鵬開發的公寓每套每晚標價3000基納(約合8000港元),亦瞬間被搶訂一空。他感到了巴新華人在當地地位的不斷提升,「我大概會扎根這裏,做一個勤勞金山的挖掘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