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宏觀數據轉暖 中國經濟不差

時間:2018-11-15 03:17:51來源:大公報

  圖:10月的廣交會上,採購商和參展商洽談/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10月中國經濟成績單發布,工業增加值增速小幅加速、製造業投資增速繼續走高、基建投資增速更現年內首次反彈,房地產投資雖續緩幅回落,但仍處高位,惟消費增速邊際下滑。分析稱,上月宏觀經濟數據整體好於市場預測,表明經濟運行雖然承壓,但經濟實際表現卻仍勝預期。

  申萬宏源債券首席分析師孟祥娟表示,上月基建投資同比增速「由負轉正」,這是該指標年內首次反彈,表明寬信用效果正漸顯現;工業增加值小幅加速,特別是上游生產持續加快,表明環保限產政策的邊際修正效果正持續顯現。另一方面,製造業投資增速的持續走高,且製造業投資改善行業多集中在供給側改革收益行業。她續稱,房地產投資增速雖緩慢回落,但仍處高位,反映多次投資短期表現仍有韌性;此外,上月消費增速邊際下滑,預計年內通脹壓力的下行將對整體消費增速構成一定下拉作用,但短期看11月消費增速料有所回升。

  中信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明明認為,上月工業增加值小幅回升,產出結構持續優化的同時,新動能亦穩步提升,產出業態整體形勢向好。他提醒,房地產銷售增速的拐點延續,或令後續房地產投資增速逐漸承壓走低;此外,消費增速在上月終結了此前的「三連升」,這與季節性因素引發的必需品需求走弱和價格變動效應有關。

  展望未來,明明表示,上月宏觀經濟整體運行呈現「穩中微升」之勢,產出水平亦邊際好轉,惟基建投資托底作用雖浮現但力度較輕。他判斷,當前總體內需仍然乏力,外需亦將從「搶出口」對未來的透支而逐步回落,基建托底仍難掩內外需疲態下的經濟走弱趨勢,決策層未來或通過降息手段紓緩銀行負債壓力和實體融資成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