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出席APEC 料釋維護自貿信號

時間:2018-11-13 03:17: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記者葛沖、中新社報道:本周四,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啟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對巴布亞新幾內亞、文萊和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並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專家指出,在當前反全球化思潮上升,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方預料會在APEC峰會上向外界發出維護開放自由的貿易體制和戰後秩序的強烈信號,而這符合所有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

  將訪菲律賓等亞太三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2日宣布,應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總督達達埃和總理奧尼爾、文萊達魯薩蘭國蘇丹哈桑納爾、菲律賓共和國總統杜特爾特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5日至21日對上述三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其間,應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總理奧尼爾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7日至18日出席在巴新莫爾斯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宋均營向大公報介紹,亞太經合組織一個包括美國在內的太平洋周邊國家所組成的合作組織,其長期以來推行開放的地區主義,多年來不斷推動貿易、投資的便利化和自由化,推動不同經濟體之間的經濟、技術合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在當前中美博弈加劇的狀況下,自由開放的貿易體系正在受到很大的挑戰。預料習近平主席此訪期間將向外界發出要維護開放的、自由的貿易體制和戰後秩序的強烈信號,而這符合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

  峰會聚焦「後茂物目標」

  在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方面,2014年北京APEC峰會上,各成員決定啟動並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建設進程,並制定了《APEC推動實現FTAAP北京路線圖》。宋均營預料,此次APEC峰會各方有望就進一步落實北京路線圖方面拿出一些更為具體的方案,比如說制定一些自貿區實現路徑的時間表等。

  1994年印尼茂物召開的APEC峰會上曾提出茂物目標。該目標要求發達成員在2010年前、發展中成員在2020年前實現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但是因為各成員國經濟發展水平不一,意見分歧嚴重,茂物目標遇到很大困難。宋均營指出,如何為將來APEC將來的發展制定「後茂物目標」,預料亦將會是本屆峰會討論的焦點之一。

  宋均營指出,APEC在推動貿易便利化和自由化方面確實取得了很多成就,但同時在推動發達國家支持發展中國家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經濟技術支持和相關合作方面仍顯薄弱,下一步APEC將如何規劃後茂物目標及將來的長遠發展方向,估計應是本屆峰會上重點討論的議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