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雲浮賽石藝 巧手可亂真

時間:2018-10-19 03:18:01來源:大公報

  圖:國家級藝術大師許鴻飛現場展示工藝/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首次在「中國石都」廣東雲浮舉辦的全國性石雕石刻設計類型賽事18日揭曉。進入展示區,工藝文化氣息撲面而來,流光溢彩的石藝精品令人目不暇接。賽事期間,雲浮「以石為媒」簽約及動工項目112項,投資額超451億元人民幣。今次賽事以「精美石藝 創意無限」為主題,不僅吸引全國大工匠現場雕刻競賽、國家級藝術大師許鴻飛作品展,還集聚廣東省內石藝產區的工藝美術大師參賽,展示當前嶺南石雕石藝的代表性技藝。

  據了解,本次參展石藝作品200多件,經過評選,展出120多件,涵蓋玉雕、石藝、端硯等非遺傳統美術及石刻等類別工藝。其中,雲浮石藝代表性傳承人梁建坤的一碗「老高豬雜粉」以假亂真,技驚四座,引來一片叫好聲。記者看到,碗中的河粉、湯水、肉、粉腸、大腸、肝、蛋等材料,活靈活現。而由一班石藝技校師徒製作的「人生旅途」作品亦十分搶眼,一個上世紀70年代的人革旅行包,裝滿了童年的回憶,利用石料的天然色澤,經過特殊的打磨拋光,呈現出純黑的「皮」質,拉鏈及帶扣等「金屬」質在粗磨後,呈現出自然的發白效果,幾可亂真。 (記者 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