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時間:2018-10-19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16日中國總理李克強於中國─荷蘭經貿論壇發表主旨演講/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在海牙出席中國─荷蘭經貿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李克強指出,中國經過40年改革開放,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就。中國發展水平與發達國家存在的明顯差距,也意味着巨大的發展潛力。

  前三季新註冊企業500萬戶

  李克強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8%,受外部環境變化等因素影響,三季度經濟增速預計可能會穩中有緩,但從總體上看,經濟運行仍保持在合理區間。特別是就業保持穩定,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為歷史較低水平。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消費增速保持在9%以上,服務業在國民經濟中的佔比繼續提高,作為經濟增長主動力的作用進一步增強;高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裝備製造業增長明顯快於一般工業;農業生產形勢較好,主要農產品供給充裕。

  李克強稱,發展新動能蓬勃興起,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前三季度新註冊企業達到500萬戶,日均1.8萬戶以上,各類市場主體已超過1億戶,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1/3、對城鎮新增就業的貢獻率超過2/3。經濟增長質量效益穩步提升,規模以上工業和服務業企業利潤實現兩位數增長,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給中國經濟發展帶來許多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我們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增多,但中國經濟迴旋餘地大並且具有較強韌性,經過近幾年發展與創新,宏觀調控工具箱裏的工具較多,我們完全有條件實現今年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並經過持續努力,促進經濟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