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業界:協同互補「一加一大於二」

時間:2018-10-18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參加「中國科學院─香港青年實習計劃」的學生在啟動儀式留影/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中國科學院一直與香港六所主要大學合作無間,包括在港設立22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促進兩地科研合作。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葉玉如指出,兩地科研各有優勢,關鍵在於實現科學成果、推動整體社會進步,認為兩地透過優勢互補,必將在協同效應下實現一加一大於二。

  回歸至今,兩地科研合作不斷增強。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指出,回歸前的香港,科研缺乏凝聚力,亦較少與內地科學家合作,主要是本港學者自己埋首做,但回歸後兩地學者的研究合作更緊密,亦先後成立了十多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可謂碩果纍纍。他認為,內地幅員廣大,可將研究轉化為應用,兩地科學家互相借鏡及合作,成果更大。

  葉玉如認為,多年來,兩地的合作有助香港科研界獲得更多臨床經驗,而香港與內地在科研方面各有所長,香港優勢在於人才多、國際化、科研基礎扎實,例如QS排名中,大灣區內五所排在前一百位的大學均來自香港。

  至於內地,葉玉如以大灣區的深圳等城市為例,指當地創業氛圍更具吸引力,完善的製造業體系,亦令科研成果轉化的效率更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