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克強促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時間:2018-10-18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17日上午,正在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埃格蒙宮同比利時首相米歇爾舉行會談/美聯社

  【大公報訊】當地時間17日上午,正在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埃格蒙宮同比利時首相米歇爾舉行會談。李克強表示,中方將擴大進口比利時高質產品,中比雙方可在推動科技創新合作方面邁出更大步伐。會談後,李克強同米歇爾共同見證了兩國核能和航空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簽署。李克強表示,中歐應分階段盡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取得進展,以釋放中歐支持自貿、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信號。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中國環球電視網報道:當地時間10月16日晚,應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比利時王國首相米歇爾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布魯塞爾國際機場,將出席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並對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比利時政府內閣成員到機場迎接。禮兵沿紅地毯列隊,號手吹號致敬。

  華擴大比利時農產品進口

  當地時間17日上午,李克強在布魯塞爾埃格蒙宮同比利時首相米歇爾舉行會談。李克強表示,當前中比關係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雙方各領域合作穩步推進,人文交流密切。中方歡迎比方企業到華投資,中方將對所有外國企業和中國企業一視同仁,創造良好營商環境。我們願進口更多滿足中國市場需求的比方優質農產品,也希望比方為中比經貿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條件。雙方可在推動兩國科技、創新合作方面邁出更大步伐,在遵守國際法和國際義務的基礎上,拓展核能等領域合作。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深化基礎設施、數字經濟務實合作,積極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

  中比簽物流航空合作文件

  李克強指出當前形勢下中歐作為世界重要兩大經濟體,應共同努力,分步驟、分階段盡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取得積極進展,對外釋放中歐支持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積極信號。

  米歇爾表示,近年來,比中關係持續健康向前發展,雙方合作對促進歐中關係和亞歐合作都具有積極意義。比方願將歐盟互聯互通戰略同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支持比方企業赴華投資,加強雙方在經貿、農業、科技、核能、航空等領域合作,開拓在非洲、亞洲第三方市場合作,實現互利多贏。比方支持有效的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願同中方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機構溝通協調。

  會談後,李克強同米歇爾共同見證了兩國核能、第三方市場、文化、物流、航空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並共同會見記者介紹會談成果。李克強表示,中比雙方一致同意繼續發揮互補優勢,深挖合作潛力,雙方將繼續共同致力於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推動亞歐大陸互聯互通,加快「中歐投資協定」(BIT)談判進程。中比都願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加強溝通協調,維護多邊主義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維護自由貿易體制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米歇爾表示,比中雙方要共同努力促進歐中關係發展,盡快簽訂歐中投資協定,促進雙方企業互利共贏。

  亞歐首腦會議於當地時間18至1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據中國環球電視網報道,李克強17日在記者會上透露,首腦會議上,他將同與會歐洲領袖就中歐簽署投資協定交換意見。

  中歐啟動的BIT談判,是歐盟作為整體談判的第一份投資協定,該協定將使現行的中國和27個歐盟成員國之間的雙邊投資保護協定精簡為一個統一的文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