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吉烏鐵路重啟 將成中歐貨運捷徑

時間:2018-10-17 03:17:31來源:大公報

  圖:烏茲別克承建的安格連─帕普隧道是未來中吉烏鐵路的組成部分/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澎湃新聞報道:據烏茲別克斯坦「詳情」新聞網報道,中國和烏茲別克斯坦近日將簽署鐵路運輸部門合作備忘錄。其中一項舉措便是建設「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中國」鐵路。建成後的中吉烏鐵路將成為中國貨物運往歐盟國家的最短路徑之一。據初步估計,項目通車後從東亞到中東和南歐國家的運輸路線將縮短近900公里,運輸時間縮短7-8天,將極大促進中國、中亞和歐洲的國際貿易。

  中吉烏鐵路由來已久,早在1997年就開始規劃的該項目。但其間吉方態度的多次反覆,項目遲遲未能動工。今年6月,吉爾吉斯斯坦總統訪華期間,中吉兩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斯坦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聯合聲明》,聲明提到將全力推動中吉烏鐵路項目相關工作,爭取早日開工建設。

  吉國內專家通過科學測算提交報告認為,中吉烏鐵路的修建有助於吉爾吉斯斯坦經濟的發展,這對吉爾吉斯斯坦改變對項目的認識有很大作用。

  建成後的中吉烏鐵路將會成為新亞歐大陸橋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完善新亞歐大陸橋南部通路,拓寬新亞歐大陸橋的運輸範圍,提高新亞歐大陸橋在國際運輸中的地位,造福沿線國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