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寶馬增資270億在華建新廠 德車企股比首破50%

時間:2018-10-12 03:17:53來源:大公報

圖:11日,寶馬集團與華晨汽車集團簽署新的合資協議,正式啟動合資企業華晨寶馬鐵西新工廠項目/新華社

  11日,華晨寶馬鐵西新工廠開工建設。根據新的合資協議,寶馬將對華增加投資30億歐元(約271億港元),用於現有及新增生產設施建設。寶馬集團宣布,將增持華晨寶馬股份,其在華晨寶馬的股份比例將由50%提升至75%。這意味着,華晨寶馬將成為內地第一家外商股比超過50%的合資企業,成為中方放寬汽車行業合資股比限制後的首個受益者。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分別致賀信。業界專家對大公報說,此事充分說明,中國推進改革開放「說到做到」。/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當日,寶馬集團與華晨汽車集團簽署新的合資協議,雙方正式啟動合資企業華晨寶馬鐵西新工廠項目。寶馬集團董事長克魯格在開工儀式上說,寶馬在中國投資發展掀開了新篇章,將對華增加投資30億歐元,對現有生產設施和項目進行大規模改造,未來3至5年,華晨寶馬整車年產能將在目前52萬輛基礎上增至65萬輛,新創造5000個工作崗位。

  中德總理函賀雙方合作

  李克強總理在賀信中表示,寶馬集團成為中方放寬汽車行業合資股比限制後的首個受益者,開啟了中德兩國汽車製造業融合發展、互利共贏的新征程。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為各類所有制、內外資企業打造一視同仁、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歡迎外國企業擴大對華合作,更好實現共同發展。默克爾總理也表示,雙方企業合作「釋放了德中發展長期穩定、互利雙贏經濟合作與夥伴關係的明確信號。德方期待雙方合作取得新的成績。」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說,寶馬對華增加投資充分說明,中國的市場環境和投資機會,是有很大優勢的。雖然受各種因素影響,中國利用外資增速暫時不像以往那麼快了,但中國擁有近14億人的成長型大市場,其中的投資機會不言而喻。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外資注定不會忽視在中國市場搶先布局的機會。

  寶馬集團此間還宣布,將增持華晨寶馬股份,其在華晨寶馬的股份比例將由50%提升至75%。這意味着,華晨寶馬將成為國內第一家外商股比超過50%的合資企業。不僅如此,股東雙方還將延長華晨寶馬的合資協議至2040年。

  延長合資協議至2040年

  有分析指出,但經此一役,中國汽車產業的開放程度和市場化競爭程度都將提升一個台階。雖然短期內,國內自主品牌可能會感到壓力,但從長期來看,一批自主品牌將有望在激烈競爭中磨礪出來,讓中國汽車產業具備世界競爭力。

  「這也表明中國推進改革開放不僅是『說到』,更是實實在在地『做到』。」白明說,中國承諾進一步放開市場准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伴隨政策逐步落地,隨之而來的就是大量的市場機會,在此背景下,預期外資肯定要爭相捷足先登。

  近期外企擴大在華投資
 
  7月,特斯拉宣布超級工廠正式落戶上海。項目規劃每年生產50萬輛純電動汽車
 
  8月,百事公司宣布增資近一億美元,擴建並改造其上海松江食品工廠
 
  9月,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伍德倫宣布,同中方商談了100億美元獨資石化項目落戶廣東事宜
 
  9月,福特汽車公司一位高級管理人員表示,福特正加緊制定計劃增加在中國生產汽車
 
  10月,寶馬與華晨達成長期框架性協議,雙方確定在瀋陽合資的華晨寶馬繼續擴大投資和生產
 
  中國美國商會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74%會員企業計劃今年擴大在華投資,為近年最高
 
  (記者張寶峰整理)
 
  30億歐元大單透露三大看點
 
 
 
圖:在瀋陽華晨寶馬工廠塗裝車間,塗裝機器人為車身進行噴塗/資料圖片
 
  據澎湃新聞報道:11日,寶馬集團宣布對華晨寶馬增加30億歐元(約271億港元)投資,用於未來幾年瀋陽生產基地的項目改擴建。
 
  30億歐元不是筆小數目,而放在中美經貿摩擦逐漸升級的大背景下來看,寶馬追加在華投資,收購華晨股權,則透露着更重要的看點。
 
  第一個看點是擴大開放,說話算數。今年4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布,「下一步要盡快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限制。」4月17日,國家發改委對外宣布,汽車行業將分類型實行過渡期開放。6月28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發布《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版)》再次對此明確。
 
  第二個看點,是中國汽車製造業的底氣。目前,以吉利、廣汽傳祺、長城、長安等為代表的一批自主品牌企業,已經「長大成人」,具備了與合資企業,甚至與跨國公司競爭的能力。加之我們對巨大市場的掌控權,中國汽車已經不懼怕競爭。
 
  第三個看點,是美國挑起貿易戰的實質衝擊逐漸顯現的時候,中國市場在全球企業和資本眼中的吸引力不斷增加。商務部數據顯示,1-8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1331家,同比增長102.7%;實際使用外資5604.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