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購公院藥 亂服冇命賠

時間:2018-10-06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免費醫療本是社會福利,卻被某些人當成「生財之道」濫用\網絡圖片

  網上二手交易平台遍地開花,令非法售賣公立醫院藥物更失控。愈來愈多公院病人將求診獲配的藥物網上兜售,當中不少更是第一部毒藥,包括哮喘藥劑及濕疹藥膏等,每支售價介乎二十元至逾百元。大公報記者佯裝買家,成功聯絡多名賣家,他們直認藥物來自公立醫院,有的更指擁有六支同款噴劑。惟藥劑師警告,此類藥物可能因賣家儲存不當而變質,使用後有機會令病情惡化。\大公報專題組 文/圖

  「全新藥膏,封條未開!」「保證正貨,來源保證!」公立醫院求診的「職業病人」賣藥圖利已不是新鮮事,此歪風近日更蔓延到二手買賣平台。其中在一個受年輕人歡迎的新興二手平台網站,有二、三十名賣家「打正旗號」,公然非法兜售公立醫院開出的處方藥物,並附有圖片及到期日供買家參考。

  網上兜售港鐵站交收

  記者「放蛇」與其中一名出售哮喘藥劑的南亞裔賣家聯絡,安排交易。該名南亞裔賣家在網上對話時直言,家中有七支同款的哮喘藥劑,三支自用,四支可供出售,每支售價一百二十八元,保證全部是公立醫院正貨。

  現時,公立醫院每款處方藥物的收費,十六星期藥費為十五元。據悉不少「職業病人」覷得「商機」,向醫生訛稱病情需要,要求索取超過自己所需的藥物分量,然後上網兜售,轉手生利。以該名南亞裔賣家作為例子,只要賣出一支藥,便可獲得多於藥費八倍的利潤,賣多過一支,利潤更加「和味」。

  該名南亞裔賣家相約記者,翌日在一個港鐵站交收。他赴約時,表現閃縮避忌,不時四周張望,快速展示貨辦。被問及藥物來自哪家醫院時,他更顯露緊張神色,支吾以對,突然表示:「拿錯藥劑,取消交易。」話畢便匆匆離去,而在交易告吹後數分鐘,他即時刪除網上戶口的人頭像,及相關藥劑的內容。此種近乎「毀滅證據」的行徑,似乎是擔心遇到衛生署「放蛇」。

  稱家人病好剩藥出售

  事實上,除該名南亞裔賣家外,還有很多賣家對出售藥物來自公立醫院一事,直認不諱,還將此作為賣點。其中一名陳姓女賣家直認,售賣的藥物分別來自九龍醫院及聯合醫院,質素一定有保證。她又透露,獲得藥物的原因是,家中有一位七十多歲奶奶因咳嗽良久未愈,奶奶到公院求診時,獲醫生處方了多支擴展氣管的噴劑。

  她說,由於奶奶不時轉老人院,被轉介到不同地區的醫院覆診,又因病情反覆,需提前覆診,未吃完第一批藥,又獲發另一批藥。現時病好了,便將剩下的藥出售。「依家屋企有六支存貨,到期日有啲喺2019年1月,有啲喺2019年12月。不過藥物分量有啲唔同。」陳女士更附上數款藥物照片,極力游說記者幫襯。

  立法會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認為,衛生署發現此類違法個案時,需要即時採取執法行動,才能有效杜絕非法售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