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濫用國安審查 阻中企在美投資

時間:2018-09-25 18:55:49來源:大公報

  圖:山西太原市民在體驗蘋果手機\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指出,美國存在大量扭曲市場競爭、阻礙公平貿易、割裂全球產業鏈的投資貿易限制政策和行為,有損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並嚴重影響中美經貿關係正常發展。

  白皮書指出,美國濫用「國家安全審查」,阻礙中國企業在美正常投資活動。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成立以來,美國總統根據該委員會建議否決的4起投資交易均係針對中國企業或其關聯企業。2013-2015年,該委員會共審查39個經濟體的387起交易,被審查的中國企業投資交易共74起,佔19%,連續三年位居被審查數量國別榜首,審查範圍已從最初的半導體、金融行業擴大至豬飼養等食品加工業。加上其審查程序不透明、自由裁量權極大、否決原因披露不詳等因素,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阻礙正常交易的情況更為嚴重。

  「貿易救濟措施」針對中國

  白皮書說,美國大量使用貿易救濟措施對本國產業實施保護,其中相當大一部分針對中國。在反傾銷調查中,美國在替代國的選擇上具有較大隨意性。中國出口商在美國的傾銷調查中受到嚴重不公正和歧視性對待。

  此外,美國新政府上任以來,片面強調「美國優先」,奉行單邊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以國內法「長臂管轄」制裁他國,不僅損害了中國和其他國家利益,更損害了美國自身國際形象,動搖了全球多邊貿易體制根基,最終必將損害美國長遠利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