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馮燊均捐2000萬助清華重振經學

時間:2018-09-20 03:17:46來源:大公報

  圖:清華大學中國經學研究院19日成立,(左二為馮燊均)/大公報記者江鑫嫻攝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清華大學校級科研單位中國經學研究院成立大會暨清華.大成經學論壇首場講演19日在清華大學舉行。這一中國首家經學研究院獲香港實業家馮燊均捐資成立的大成國學基金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資助。大成國學基金並資助1000萬元在清華設立大成國學人才獎學金和獎教金。馮燊均表示,今次清華中國經學研究院的成立標誌着中國傳統文化教育的進一步落實,亦為國家民族在學術文化上返本歸原奠定了堅實基礎。

  為優秀國學人才頒獎

  中國經學研究院院長彭林教授表示,經學研究院將依託清華大學百年傳統,整合校內外經學研究力量,培養全方位發展的經學研究人才,同時兼顧經學研究的時代性,全力推動清華大學成為經學研究的重鎮。

  90歲高齡的馮燊均及夫人鮑俊萍親臨成立大會,並為大成國學人才獎勵基金的獲獎者頒獎。大成國學人才獎勵基金源於今年6月由馮燊均夫婦捐資1.5億元設立的大成國學基金。基金意在資助公立院校機構及師生開展中華傳統文化的課程、教學、研究與活動。本次共有清華大學人文學院15位教師、33位學生獲獎。馮老先生期盼以此有形之資助獎勵,提攜後進,使其安心研究教學,日後卓成名師大家。

  香港中文大學國學中心主任鄧立光教授表示,未來,清華中國經學研究院重振經學必可預期,全國各大學亦必將重新重視經學。「中國經、史、子、集的學術體例以及傳統經世致用的治學精神必將恢復。」他說,這也代表着香港與國家同根同源,香港人士以具體行動、無私精神響應習主席弘揚傳統文化的呼籲,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