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新政撐港製造業 擴九領域准入

時間:2018-09-14 03:17:49來源:大公報

  圖:港澳投資者在考察廣東項目/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廣東省政府1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便利港澳等投資者的「外資十條」加強版政策。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陳越華透露,隨着大灣區規劃布局逐漸浮出水面,粵港澳大灣區掀起新一輪投資熱潮,「港澳企業對廣東發展功不可沒!」今年,香港上半年在粵投資超過96億美元(港幣750億元),同比增長2%,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將接近八成,彰顯國家推出大灣區戰略的重要性。而前7月,瑞典、英國等發達國家今年在廣東的投資出現翻倍增長,其中瑞典在粵投資激增12.7倍。/綜合記者盧靜怡、中新社報道

  廣東「外資十條」修訂版在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領域、加大利用外資財政獎勵力度、加強用地保障、支持研發創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優化重點園區吸收外資環境、完善利用外資保障機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更加務實管用的新舉措。

  針對港澳投資 加強「外資十條」

  在擴大對外開放領域方面,允許外商在9大領域設立外商獨資企業,包括專用車製造,新能源汽車製造,船舶設計、製造和修理,幹線、支線和通用飛機設計、製造與維修,3噸級及以上直升機設計與製造,無人機、浮空器設計與製造,加油站建設和經營,國際海上運輸,鐵路旅客運輸等;取消在廣東設立的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支持外國銀行在廣東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支持外資在廣東設立合資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外資股比不超過51%。

  此外,對於優質的外商投資實體經濟項目,廣東省財政按投資金額的一定比例給予獎勵,最高獎勵1億元人民幣;對實際投資金額超過10億元人民幣的製造業外商投資項目用地和世界500強企業、全球行業龍頭企業總部或地區總部自建辦公物業用地應保盡保。

  「港澳一直是廣東外向型經濟的一個重要的窗口和平台,是重要的合作夥伴。」陳越華表示,此次「外資十條」加強版中有很多內容是針對港澳投資者,助力港澳資製造業發展。他介紹,「外資十條」加強版中涉及到支持粵港合夥律師合營、支持港澳工程師及建築領域人才在廣東開展業務等領域。此外,在自貿區內的港資重點項目,可參照香港的工程建設管理模式。

  陳越華還透露,廣東將制定措施推進港澳高端人士來往廣東的便利化管理,務求讓粵港澳在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四方面暢通無阻。他還稱,新措施中提及建立粵港澳金融互聯互通機制,構建粵港澳安全高效信息網絡。

  粵製造業外資增長超38%

  2017年12月,廣東省政府出台《廣東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政策措施》,對廣東積極有效利用外資、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起到了有力的推動作用。今年1-7月,廣東省實際利用外資889.3億元、同比增長3.1%,增幅比全國同期高0.8個百分點,總量繼續位居全國前列。

  在紛至而來的海外投資中,廣東製造業利用外資表現亮眼,實際外資達256.2億元、同比增長37.9%,佔全省實際外資的比重比去年底提高7.3個百分點。陳越華表示,過去廣東主要注重在服務業方面利用外資,但這次「外資十條」主要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投入,所以製造業對廣東的投資增速勢頭強勁。他透露,今年頭7個月,廣東製造業實際吸收外資超過39.4億美元(折合港幣309億元),增長將近超過38%。

  「不僅是港商,就連外國商人都看好內地市場。」對於「外資十條」加強版,在廣東生產經營的港資企業、盛諾集團內地負責人區先生表示非常看好。他認為,這次新政可將很多手續便利化,鼓勵更多港澳及境外投資者進入廣東投資,繼而開拓更大的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