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鐵牛:香港創科正迎來春天

時間:2018-09-10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歡迎儀式上致辭\中通社

  中聯辦昨日特意為參與「公眾開放日.教師專場」活動的教育工作者舉行三場專題演講。首場由中聯辦副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譚鐵牛主講,他暢談香港創科發展的機遇與前景,並表示,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香港被定位為國際創科中心,可見香港創科正迎來春天。他寄語在場教師,要多鼓勵學生參與創科。\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中聯辦教師開放日上,譚鐵牛以《新一輪科技革命與香港創科發展的歷史機遇》為題進行演講。演講內容以全球科技歷史為切入點,延伸至中國的科技發展進程,並以香港的創科機遇作結,以專業角度向教師們提供創科發展「懶人包」。

  教師獲益多將與學生分享

  譚鐵牛指出,創科發展未來將有八大趨勢,包括基礎科學研究將出現重大突破;各國以探索深海、深地等高科技為主要競爭策略;重大顛覆性技術將層出不窮;因應環境問題及人口老化,綠色健康科技、再生醫學將成為各國高度關注的領域;互聯網將加速向萬物互聯的時代演進;大數據將驅動創新與變革;人工智能發展料令部分工種消失;國際科技合作以及全球科技創新格局走向變化等等。

  全球正邁向智能時代,香港有何優勢,又如何從中獲益?對此譚鐵牛認為,香港要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迫切需要發展創科,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無疑需要創新驅動,其中金融科技將有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而目前香港青年學生仍較傾向讀醫科、法律等專科,對此譚鐵牛坦言,每年中學文憑試放榜,都期望有學生說想讀科學,並寄語在場教師,多鼓勵學生參與創科。

  陳樹渠紀念中學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聽畢演講後表示,譚鐵牛副主任約一小時的演講內容飽滿,貫徹科學家不尚空談的風格,條理紛陳,資料分析,圖表、圖片、視頻等印證所言,說服和感染力都強。他表示,不少校長聽後均稱,回校將與教師和學生分享今次演講內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