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600教師走進中聯辦

時間:2018-09-10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與參加開放日的教育工作者合照\中通社

  今日(9月10日)是香港一年一度的敬師日,也是國家第33個教師節。中聯辦昨日舉行「公眾開放日.教師專場」,表達對教育的關心、對廣大教育工作者的尊重以及對全港教師的節日祝福,逾600名香港教育工作者參與了開放日活動。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寄語香港的教育工作者繼續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培養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的香港新一代,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他表示,未來香港教育將更多融入國家教育發展大局。有參加者說,中聯辦是溝通香港與內地的重要橋樑,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兩地教育界會有更緊密合作,當中更少不了中聯辦貼地、務實的協助。\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趙凱瑩 楊州 湯嘉平(文) 黃洋港 麥潤田(圖)

  譚鐵牛在開放日歡迎儀式上代表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致辭。他首先對香港教育界和媒體朋友的到來表示歡迎,並預祝老師們節日快樂。譚鐵牛說,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內地教育事業取得了歷史性發展。香港中聯辦作為中央派駐香港的機構,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的決策部署,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繼續推動兩地教育交流與合作,促進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

  港教育將更融入國家大局

  譚鐵牛強調,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香港的教育工作者有着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在教書育人、傳承文化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在中國改革開放和教育發展的起步階段,邵逸夫、田家炳、王寬誠等香港社會各界對內地教育的大力支持。在四川大地震之後,香港社會各階層人士對災區重建特別是教育恢復重建提供了無私援助。近年來,香港與內地的教育交流合作不斷深入,姊妹學校計劃結對學校數超過千對,每年香港青少年學生赴內地交流超過10萬人次。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全面推進,未來香港教育將更多融入國家教育發展大局。

  首次舉辦專場開放活動

  譚鐵牛表示,相信各位教育界的朋友一定會不負使命和責任,繼續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培養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的香港新一代,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使每一位香港青少年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為加深香港市民對香港中聯辦的了解,香港中聯辦今年4月首次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共有約1600名香港市民參加。這是中聯辦第二次對公眾開放,亦是首次舉辦專場開放活動。本次教師專場活動從早上9點30分至下午6點,分三個場次,共邀請600名來自香港教育機構、各類辦學團體、教育社團負責人及中小幼校長、廣大一線教師參加。除了延續首場公眾開放日活動的辦史展覽、短片介紹、員工工作生活設施參觀、點心品嘗及提供康樂設施與切磋球藝外,中聯辦昨日還專門為教育界人士安排了科技專題講座、內地課程改革專題講座、教育專題展覽等。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表示,這次參觀令他「大開眼界」,活動室、餐廳等平民、親切的一面,讓他對中聯辦有了「更立體的了解」。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中聯辦是溝通香港與內地的重要橋樑,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兩地教育界會有不少合作,當中少不了中聯辦貼地、務實的協助,香港教育界與中聯辦通過公眾開放日互動,氣氛融洽、很有意義。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指出,尊師重教是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中聯辦特地為教師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給社會帶來了積極風氣,活動中的專題講座除了令老師受益良多,也可經老師再向學生分享,讓他們進一步了解科學、認識國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