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地形複雜多山谷實時測量軟着陸

時間:2018-08-16 03:17: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月球背面的地形比正面遠為複雜,多「山」多「谷」。複雜地形為嫦娥四號着陸帶來更多困難。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打了個比方:「嫦娥三號相當於在華北平原着陸,嫦娥四號則相當於在崇山峻嶺的雲貴川地區着陸。」

  數據傳輸暢通無阻

  在月球背面飛行和着陸的探測器,由於月球本身阻擋,不能直接和地面進行無線電通信。地面控制人員無法了解到飛船的運行狀況,也無法把測控信號傳輸給飛船進行各種操作。如果是飛行在月球上空數十至上百千米高度的探月衛星,在通信中斷情況下,還可依照慣性保持原姿態繼續飛行。

  若是月球車或者登月艙要成功着陸在月球背面,需要實時測量飛行軌道,發送測控信號以調整降落速度和着陸姿態,才能實現安全着陸。因此,要確保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安全着陸,首先需發射一顆中繼衛星,建立探測器和地面之間的通信聯繫,通過中繼衛星傳輸數據和發送測控信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