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幢樓宇現裂痕 港鐵曾指無關工程

時間:2018-08-10 03:17:46來源:大公報

  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右一)、蔣麗芸(右二)和馬頭角區議員關浩洋(右三)指出,部分沉降監測儀器在工程結束前已被拆走\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有報道指沙中線土瓜灣站地盤附近多幢樓宇的沉降幅度於前年已超標,但區議會文件顯示,港鐵至去年仍稱各沉降監測點的數據屬正常水平。有議員透露,土瓜灣站附近的部分沉降監測儀器,在工程結束前已被拆走,港鐵數據的真實度存疑,要求政府委派專業工程師視察受影響樓宇。

  在懷疑受沉降影響的光耀大廈,記者昨於地下至一層的樓梯位置見到一條長逾一米的顯眼裂痕,最闊處可塞下一枚一元硬幣,周邊還分布有長短及深淺不一的數條裂痕。

  在當區服務的民建聯馬頭角區議員關浩洋表示,大廈法團早於2016年尾發現該處裂痕,惟港鐵調查後否認與土瓜灣站工程有關,法團去年於是自行簡單整修、以油漆覆蓋,不料新油漆又再裂開。他透露,港鐵曾調查當區約二十宗大廈裂痕個案,最終都稱與土瓜灣站工程無關,認為可能是溫度、樓齡所致。

  於附近的七喜大廈,記者亦見到外牆有一條長逾一米的裂痕,其中約半米的石屎已經剝落,該處足足可容納一隻手掌的厚度。住在該大廈16樓的林太表示,一間卧室內的牆身及外牆於2016年開始出現裂痕,每逢下雨卧室都會漏水。她曾以油漆修補,卻不見效,最終花了兩萬多元徹底整修。

  監測儀器被拆走 議員質疑數據

  林太又透露,家中廁所亦曾出現斷水情況,幾天後才恢復。她引述大廈管理處指,斷水情況懷疑是土瓜灣站施工時,把地下水抽乾導致。她直言,現時最關注煤氣管道沉降問題,擔心會危及周邊居民安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蔣麗芸聯同多位當區區議員,昨日到土瓜灣站一帶查看情況。他們在七喜大廈一處外牆位置向記者指出,一部沉降監測儀器在工程未完成時已被拆走,質疑港鐵數據的真實性,促請對方下周派代表出席區議會特別會議解釋,並要求政府委派專業工程師視察受影響樓宇,回應市民疑慮。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港鐵多次在九龍城區議會匯報土瓜灣站工程情況時,都說附近樓宇沉降幅度正常,質疑港鐵是否有所隱瞞,希望政府澄清樓宇結構安全問題,並視情況協助居民索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