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鐵若違約 或賠79億管理費

時間:2018-08-10 03:17:45來源:大公報

  圖: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左二)承認特區政府有權追討項目管理費,但至今未收到有關申索\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港鐵沙中線工程再爆醜聞,土瓜灣站工程導致附近馬頭圍道一帶出現沉降,地底煤氣喉管需要更換,多棟大廈牆身斷裂,疑與沉降有關。日前確認提早退休的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昨出席港鐵中期業績會時再次道歉。而據業績報告顯示,沙中線最新工程造價漲至873億元,超支165億元。連串工程風波,港鐵或已違反與政府簽訂的工程協議,隨時被追討79億元甚至更多的項目管理費。港鐵昨晚發出新聞通告,承認2014至2016年發現四個喉管位置沉降幅度超標,一直有與煤氣公司跟進,但又表示,經翻查紀錄,發現2016年底有三個喉管位置的沉降數據曾超標,當時未有向煤氣公司通報,喉管沉降已於2017年回復至正常水平。\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香港中華煤氣昨日證實,港鐵提供的沉降資料顯示,土瓜灣站地盤自2016年起,地底四條煤氣喉管曾出現沉降超標情況。當中,兩條喉管須改用韌性較強的聚乙烯管,加強抵禦泥土沉降;一條已是聚乙烯管,毋須更換;另一喉管因沒有煤氣用戶,現已隔離。中華煤氣表示,過去兩年已加密至每天巡查一次,其間在落山道與馬頭圍道交界,發現一宗喉管接駁位輕微滲漏,已維修妥當。現時煤氣管道的情況穩妥,公眾不必擔心。

  傾斜幅度符要求繼續施工

  港鐵昨晚發出新聞通告,承認2014至2016年發現四個喉管位置沉降幅度超標,有通報煤氣公司跟進,但表示翻查紀錄,發現2016年底有三個喉管位置的沉降數據曾超標,當時未有向煤氣公司通報。該三個喉管位置屬煤氣公司每日巡查範圍內,相關喉管已於2017年年中回復至低於相關指標水平。

  新聞通告又表示,在評估土瓜灣站附近建築物整體結構安全時,會同時參閱沉降及傾斜幅度兩項監測數據。當沉降幅度的監測數據達至工程設定指標,會按「特定跟進行動計劃書」與承建商採取跟進措施,確定建築物傾斜幅度的監察數據符合工程預設的要求,以及在結構安全的情況下,提交修訂的沉降指標予政府部門。

  根據紀錄,部分土瓜灣站附近的建築物及地下管線曾達至工程設定指標,工程團隊及承建商根據上述程序,確定相關建築物結構安全,傾斜幅度的監測數據亦符合工程預設的要求,工程在安全情況下繼續進行。

  蜆殼:未對油站造成影響

  在馬頭圍道經營油站的蜆殼公司指,沉降情況目前未對油站造成影響,會繼續監測事件。

  港鐵昨日下午發表中期業績報告時,傳媒連番追問沙中線施工質量問題。本周二接手督導工程的港鐵常務總監(車務及中國內地業務)金澤培稱,過去一年,土瓜灣站工程沉降數據平穩,「無乜變化」。金澤培又指,昨日已會見500多名公司管理層員工,承諾港鐵將謹慎處理各個工程項目,保證工程安全及質量,以釋除公眾疑慮。

  最新造價873億或再升

  梁國權發言時再就連串工程風波致歉,又指沙中線主體工程最新造價估算為873.28億元,超支165.01億元,升幅為23%,造價可能隨紅磡站月台問題而再上升。他承認,港鐵與政府簽訂的「沙中線委託協議」列明,港鐵若違反協議,政府有權追討有關費用,其總法律責任上限為港鐵項目中可取的費用,即項目管理費約79億元,而管理費或因造價上調而增加。

  港鐵表示,政府截至昨日仍未提出申索,港鐵亦沒有就沙中線事故作出任何撥備,另保留追究承建商及顧問的權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