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捱風沙走荒漠 難忘赤腳行

時間:2018-07-18 03:17:56來源:

  圖:香港學生們在玉龍沙湖景區徒步爬上沙山/大公報記者王月攝

  茫茫大漠,駝聲縈繞,一排排駱駝隊拖着沉重的步伐,徐徐沿着山鋒邊行走,壯麗怡人,這是一般人對沙漠的遐想。可是,原來除了這般善待人的沙漠,亦有其毫不留情的一面。范長江行動學子一行人到訪了赤峰市翁牛特旗玉龍沙湖景區,展開了原始沙漠漫步之旅。

  站在沙山腳下,遙望那紅旗飄飄的山頂,眾人光着腳丫,緩步踏上微燙的幼幼細沙。玉龍沙湖景區僅有簡單的木柱和繩索輔助登山,腳掌一觸地,便被看似柔弱的沙粒大口地吞噬,深陷其中;再抬腿,原本已站穩陣腳的後腿再深陷幾分,走一步退半步,極其費力、舉步維艱。記者們一開始還能步履輕盈地輕跑幾步,幾步過後氣喘聲便已此起彼落。看着那遙不可及的紅旗,記者們自動把當初鬥快登頂的打賭拋諸腦後了。

  汗流浹背的記者們拖着千斤鐵釘,終於走到山腰。看着那極其陡峭的山坡,只能硬着頭皮走下去。伴隨着一片泛黃的風沙向人群襲去,毫不留情地打在每一寸皮膚上。記者穿着短褲,雙腿就如被千萬隻狂蜂針刺般,麻麻刺刺的;一不小心張開口,便也被細沙從縫裏鑽進口腔。

  登頂後,遠眺大漠,先是驚嘆大漠風光的壯麗;後是驚嚇,登頂後竟然還要翻過至少四個山丘才能到達終點。赤腳踏上這邊的沙漠,才發現與先前走的那一段大相逕庭。沙粒更粗,沙地上插着零零散散的樹枝,偶然還會發現到有蟲子在腳邊疾走,行走時須打醒精神。雖然「一坡未平一坡又起」,但一行人還是挺過去了。捱過了強悍的風沙、赤腳踏過了驚險萬分的沙地。原始的大漠漫步之旅,很煎熬同時又刺激得很。荒漠的歷練,畢生也定難忘。

(實習記者 朱映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