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幫特朗普算算帳/鄭曼玲

時間:2018-07-13 03:17:49來源:

  在美國售價3美元的襪子,中國的出口價格只有3元人民幣;每出口一部iPhone給美國,中國企業只收入8.46美元。這樣的產品收益落差並非個案,事實上,在特朗普藉以挑起貿易戰火的所謂巨額貿易逆差中,就混雜着許多類似這樣的帳。

  在這樣一個全球價值鏈中,美國居於中高端,賺了大頭,而負責生產、組裝等「髒活累活」的中國企業,只得到少得可憐的「辛苦錢」。

  但根據現行交易計算準則,在中國拼裝的產品都記在中國出口帳上。這些帶有大量「水分」的數據,誇大了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因此成為特朗普掄起貿易保護主義大棒的藉口。

  只可惜,妄圖發動貿易戰來打擊中國經濟,顯然是打錯算盤計錯了帳。首先,「中國製造」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美國人的生活必需品,對此加徵關稅,導致價格上漲,必將損害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利益。其次,即使將中國商品拒之門外,那些因優勢喪失而離開美國的產業,仍然不會回到美國,復興其製造業。再有,「中國製造」其實是全球產業鏈合作的結果,對其加徵關稅就是傷害整個產業鏈,包括美企。

  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全球化程度越高,分工協作越緊密,國與國之間的界限就越模糊,一損俱損,一榮俱榮。在這樣高度融合的全球經濟中,任何獨善其身的政策設計都無法真正達成目標,搞關門主義、閉關鎖國的話,更將承受嚴重的後果。

  無論是小布什政府時期的鋼鐵保障性關稅,還是奧巴馬政府時期的輪胎特保案,都反覆證明了貿易保護措施得不償失。殷鑒不遠,特朗普團隊可得好好算清楚這筆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