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內地 > 视频 > 正文

北京市商务局彭峰:赋能餐饮与时尚 助北京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

時間:2019-06-01 12:39:00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讯(记者 李锐)由北京市商务局主办的“2019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2019中国国际时尚高峰论坛”在京交会期间成功举办。北京市商务局消费促进处副处长彭峰在接受大公网专访时表示,餐饮业对推动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而时尚将成为拉动首都经济的新增长点。北京市商务局切入餐饮、时尚两大领域,全年将举办25项活动促消费升级,助力北京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

  北京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服务业扩大开放促进了北京市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快速高质量发展。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1%,比试点前提高3.1个百分点;总消费中服务消费占比达53.8%,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82.6%,餐饮消费贡献4.3%。

  “观察餐饮这几年我们发现,尽管它的体量不大,但餐饮业对消费的增幅一直起正向的拉动的作用。”彭峰介绍,今年北京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改善消费环境,特别是餐饮消费环境。促进便民早餐网点发展的措施鼓励企业布局网点,满足便利化消费需求;商业品牌首店发展的措施鼓励包括餐饮品牌在内的首店落户北京;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措施中专门提出培育10条深夜食堂特色街区,挖掘夜间餐饮消费潜力。

  国际餐饮“大咖”齐聚 为中餐国际化献策

  由北京市商务局、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 “2019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作为京交会创新板块29号上午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创新服务 全球共享”,三天会期内将举办大会开幕式、国际中餐技艺交流、“一带一路”中餐发展研讨会等内容。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比利时、巴基斯坦、土耳其、厄瓜多尔、挪威、菲律宾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餐组织负责人、商会代表、餐饮领域专家、相关产业代表200余人出席大会。

  本届京交会期间,“国际美食在北京”活动同期启动。系列活动将从6月开始持续到11月。期间,将举办包括线上线下促销、主题沙龙、健康膳食营、美食DIY、深夜食堂优惠等一系列活动。

  时尚论坛首次亮相 助北京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城市

  北京市商务局瞄准的另一项促消费领域是时尚行业。彭峰称关注到时尚领域缘于三年前的北京时尚周活动。“目前时尚消费的需求非常旺盛,大家对这方面特别关注,我们从2017年开始连续做了两年‘时尚消费月’活动,效果非常好。所以今年京交会期间,我们筹办了这场规模较大的高峰论坛。”彭峰介绍,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法国、意大利、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江浙等内地时尚产业聚集省市的国际时尚品牌掌舵人、国内时尚地标领军者、时尚跨界品牌先锋,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和企业代表、权威专家近600余人参加“2019中国国际时尚高峰论坛”,共同展望国际时尚消费新格局以及中国时尚消费未来发展趋势。

  论坛现场,“品味消费在北京”2019促消费活动正式启动。据彭峰介绍,今年,北京市商务局对年度促消费活动全新升级,将在北京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品味消费在北京”为主题的系列促消费活动。系列活动兼顾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日常消费和夜间消费、线上和线下,重点围绕传统节日、重点行业、畅销商品等要素,积极倡导市区联动部门协同促消费,组织开展时尚消费月、北京国际品牌节、智能消费节、妇女儿童消费月、深夜食堂美食大集、品质服务促消费等25项促消费活动。

  彭峰称,去年北京出台《北京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将北京打造成为特色突出、品质高端、功能完善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消费枢纽城市。今年,北京出台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的若干措施,将助力品牌选址推广,提升品牌引进效率,着力将北京打造成国际品牌集聚地和本土品牌孵化地。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北京有时尚服装、珠宝设计师近万名,时尚服装、时尚珠宝类设计师品牌近百个。“时尚已成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彭峰表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