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謝鋒履新駐美大使:我為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

時間:2023-05-24 10:34:0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當地時間23日,新一任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抵美履新。(中新社)

  當地時間23日,新一任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抵美履新。

  據央視新聞報道,在紐約機場,謝鋒與在場的中外媒體及各界人士交流互動。謝鋒表示,很榮幸受習近平主席委派,出任中國第十二任駐美國大使。我是中國人民的代表,為了捍衛中國利益而來,這是我的神聖職責。我是中國人民的使者,為了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這是我的重要使命。當前,中美關系遭遇嚴重困難,面臨嚴峻挑戰,我既感到使命光榮,更感到責任重大。我和我的同事們將迎難而上,擔當盡責,不辱使命。

  謝鋒強調,習近平主席提出了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這是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的治本之道。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從兩國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朝着這個方向共同努力,按照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妥善處理台灣等重要敏感問題,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進合作,爭取中美關系回歸正軌。

  謝鋒表示,我上次在美國工作還是13年前。13年來,世界發生了很大變化,美國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在接下來的日子裏,我期待與美國各界人士廣泛接觸,近距離觀察和認識美國,同時探討推進交流與合作。我也期待着與包括媒體在內的各界人士成為朋友,大家一起為中美關系思與行,鼓與呼。

  公開資料顯示,謝鋒,男,漢族,1964年4月生,管理學碩士。謝鋒在中美外交事務方面有很長的工作經驗,1993年在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美國處工作,期間先後升任副處長、處長。2000年,謝鋒前往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工作,先後擔任國會處參讚、新聞參讚、使館發言人。2003年,謝鋒再次回到中國工作,出任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主管中美外交的參讚、副司長。2008年1月,謝鋒出任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公使。2010年10月,升任外交部美大司司長。

  2017年6月起,謝鋒出任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修例風波期間,面對外部勢力瘋狂干預,駐港特派員公署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2019年11月,謝鋒召見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就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提出強烈抗議和堅決反對。

  2021年1月,謝鋒奉調離任回京,出任分管政策規劃、美大地區及拉美地區事務的外交部副部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