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科院院士高福:長新冠是基本事實 感染次數越多後遺症風險越高

時間:2023-05-18 15:52:0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中科院院士高福表示,長新冠是一個基本事實,「感染次數越多,後遺症風險越高」。(新華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近日新冠疫情疑現抬頭跡象,本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17日)表示,本港二次感染比率約11%,而二次感染的病人平均相隔近9個月。民眾關註,多次感染的病人,症狀如何?後遺症風險大嗎?據內地媒體《每日經濟新聞》報道,中科院院士高福表示,長新冠是一個基本事實,「感染次數越多,後遺症風險越高」。

  報道指,近日,在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2023年學術年會上,中科院院士高福表示,長新冠是一個基本事實,不要迴避,不要因為長新冠可能對人類有影響就不敢講,這不是科學的態度。「感染次數越多,後遺症風險越高,這是有臨床數據的,所以病人該診斷要診斷,該用藥要用藥。」

  至於「二陽」症狀如何?哪些人要特別註意防護?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就表示,無論是初次感染還是二次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的臨床表現均集中在上呼吸道。我國當前大量人群體內還存有保護抗體,即使二次感染,症狀普遍較輕,病程相對較短,重症病例也很少。對於沒有打過疫苗、有基礎疾病的高齡老人等高風險人群,要始終註意個人防護,「關口前移」盡可能避免感染。這類人群一旦出現感冒、發熱症狀,應及時篩查,確定感染新冠病毒後要第一時間就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