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吳以嶺院士:中醫理論創新與現代科技相結合抗衰老研究取得突破

時間:2023-05-12 17:31:27來源:大公網

  主題為「倡導健康生活理念,促進健康中國建設」的「2023中國健康促進與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論壇」於5月12日在浙江德清舉辦。該論壇是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會系列活動之一,由新華社作為指導單位,新華社品牌工作辦公室、新華社新媒體中心聯合主辦。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在論壇上做《氣絡學說精氣神理論指導中醫藥抗衰老研究》的主題報告,從理論、新藥、實驗、臨床等方面詳細闡述了現代中醫藥抗衰老研究取得的重大突破。

吳以嶺院士在論壇上作《氣絡學說精氣神理論指導中醫藥抗衰老研究》的主題報告

  吳以嶺院士提出「身體需要經營,健康需要管理」的理念,旨在喚醒大眾的健康意識,傳播健康知識,提供健康服務;並搭建國家重點實驗室抗衰老中心,積極推進中醫藥科研和創新。

  吳以嶺院士針對「壽」的繁體字有自己獨特的理解:一個人有房住、有工作做、有飯吃、有分寸別貪心就能長壽。

吳以嶺院士針對「壽」的繁體字有自己獨特的理解

  衰老及衰老相關疾病嚴重影響壽命與健康

  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65歲及以上人口佔13.5%,預計到2050年,65歲及以上人口達 4 億,約佔 26.9%。《新青年抗衰老調查報告》指出,59.2%的人在20歲~ 30歲就對衰老產生焦慮。95.3%的人在50歲之前對衰老產生焦慮。

  吳以嶺院士指出,「衰老成為世界生命科學領域關註的前沿和熱點。」衰老及衰老相關疾病嚴重影響壽命與健康。2017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中指出293種疾病中有92種被確定為與年齡相關,最主要的是心臟病、糖尿病、慢阻肺、中風、阿爾茨海默病、慢性腎病和癌癥,約一半的死亡歸因於慢性衰老相關疾病,65歲以上老年人前三位死因分別是心血管病、腦血管病和惡性腫瘤,佔老年人群死亡的70%以上。

  自然衰老,「盡享天年,度百歲乃去」是人類健康長壽的追求目標。實現「老者復壯」,亟需構建中醫藥抗衰老新理論,尋求有效干預策略和藥物。

  系統構建氣絡學說精氣神理論指導抗衰老研究

  「老百姓常講的這個人很精神,這個人精氣神兒好,這就是中醫抗衰老理論最核心的精氣神理論,精足,氣旺,神清,其實抗衰老理論就在老百姓的俗話當中。」吳以嶺院士系統構建了氣絡學說精氣神理論指導抗衰老研究,強調精是生命起源,氣是生命動力,神是生命體現,並提出了衰老的核心病機:腎精虛衰是衰老根本,元氣虧虛是衰老關鍵,形神耗損是衰老表現。抗衰老重在補腎填精,溫扶元氣,充養形神。

  吳以嶺院士帶領專家團隊在氣絡學說精氣神理論的指導下,對2000年的補腎方劑進行了系統研究,傳承創新研發了八子補腎膠囊,該藥是用菟絲子、枸杞子、五味子等八個補腎精的種子藥作為方子的核心,「一粒種子放到土壤,能夠發芽,長成參天大樹,種子的藥生命力最強,所含的成分也跟抗衰老有關」,在此基礎上加生地黃滋腎陰,鹿茸、海馬等助腎陽,人參扶元氣。全方補腎填精,燮理陰陽,溫扶元氣,充養形神,完全符合精氣神理論。

  中醫理論創新與現代科技相結合,抗衰老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吳以嶺院士分享了中藥八子補腎膠囊抗衰老研究取得的系列重大進展,它通過改善細胞間通訊、調節表觀遺傳、減輕端粒耗損、維持線粒體穩態等多種途徑延緩衰老並防治衰老相關疾病。

  據悉,《八子補腎延緩自然衰老小鼠表觀遺傳衰老並延長其健康壽命》的研究論文近日發表在國際藥學領域SCI期刊《生物醫學與藥物治療》。該論文中,研究人員首次揭示了創新中藥八子補腎膠囊通過逆轉DNA甲基化衰老而延緩整體衰老的作用機制,提示了該藥在延長健康壽命臨床應用中的巨大潛力。研究顯示,八子補腎膠囊可改善自然衰老小鼠的記憶力和肌肉耐力,逆轉自然衰老小鼠增齡性的甲基化變化,顯著降低其DNA甲基化年齡並延長其健康壽命。衰老小鼠服用該藥11周,有效逆轉了DNA甲基化年齡21周,約相當於人類年輕了15歲。

  相關研究還顯示,除了延緩整體衰老外,八子補腎膠囊對神經、皮膚、骨骼、肌肉、循環、呼吸、消化、免疫、生殖等等多個系統的功能減退具有系統干預和綜合抗衰的作用。

  臨床循證研究證實,其能夠顯著改善衰老人群的衰老癥狀,改善軀體、心理衰老狀態,提高生活質量,增強老年運動能力和耐力,顯示出中醫藥在抗衰老領域的獨特優勢。

八子補腎膠囊延緩多系統抗衰老,防治老年病

  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專家論證認為,「這些研究將傳統中醫理論創新與現代科學技術相結合,在中醫藥抗衰老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產生了重要的原創性成果,為未來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吳以嶺院士指出,「我們建立了先進的抗衰老實驗室和專家群體,現在的研究成果已經證明中醫藥在抗衰老方面確實有它獨特的優勢,和世界上研究水平相比,我們的研究應當還是走在前面的。」

  談到下一步的工作,吳院士表示,「我們有信心讓中醫藥在抗衰老、延長生命和防止系統衰老這些老年病當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我們力爭把這個工作深入開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