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是否會因台灣開戰?秦剛回應

時間:2023-05-09 09:56:4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秦剛表示,中方始終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也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資料圖)

  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日前接受沙特《中東報》書面採訪,外交部網站昨(8日)晚發布採訪全文。被問及「中美是否會因台灣而爆發戰爭」,秦剛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包括台灣人民在內14億中國人民的權益,要打擊的是企圖分裂中國、策動「台灣獨立」的勢力。

  秦剛表示,當前台海局勢持續緊張,根源在於台灣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拒不認同一個中國原則。而美方為遏制中國發展,搞所謂「以台制華」,一邊聲稱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一邊卻執意與台灣民進黨當局升級官方往來和實質關系;一邊說不支持「台獨」,一邊卻向台灣出售先進武器、縱容其「以武謀獨」。

  秦剛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同包括美國在內各國建立和發展關系的關鍵政治基礎,也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所作所為,不僅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嚴重違背,更是對戰後國際秩序、國際關系基本準則的嚴重破壞。

  秦剛強調,「台獨」是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中方始終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也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美方如果真心希望台海和平穩定,就應該回歸一個中國原則的本源本義,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美領導人作出的政治承諾,明確反對和制止「台獨」,而不是相反。

  此外,對於烏克蘭危機,秦剛也再次闡明中國立場:「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製造者,也不是衝突當事方,但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我們沒有隔岸觀火,更沒有遞刀拱火,而是始終站在和平的一邊,站在正義的一邊,為和談發聲,為止戰盡力,致力於危機的政治解決。」

  秦剛指出,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一年多來,至今依然形勢複雜嚴峻,令人深感痛惜。現實再次證明,衝突戰爭沒有贏家,制裁打壓、火上澆油只會導致衝突螺旋升級。但令人感到遺憾的是,個別國家為了自身地緣政治私利,不願看到戰火盡快平息,炮製各種謠言謬論抹黑攻擊中國,還對中國企業實施無理制裁,甚至藉口烏克蘭問題加緊向台灣出售武器,干涉中國內政。

  秦剛表示,相信世界各國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誰是誰非,自有公論。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同時,中方堅決反對美國的霸權霸道行徑,堅定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