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基層屋邨「籃兒」訪京 獲姚明勉勵:「英雄不問出處」

時間:2023-04-12 17:42:38來源:大公網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舉辦「青春引航·逐夢朝陽」北京交流參訪活動圓滿結束。在北京海外聯誼會、朝陽地區海外聯誼會及北京香港青年交流與發展基金的支持下,14名《邨JUMP!》舊生深造計劃的學員於復活節期間(4月5至10日)到訪北京,他們除了接受前CBA球員訓練、與北京化工大學進行交誼賽及拜訪中國籃球協會(中國籃協)獲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接見外,亦在北京朝陽區參與多項文化及科技等範疇的交流活動。

學員拜訪中國籃協,獲主席姚明親自接待及進行面對面交流。

  今次隨團十四位學員年齡介乎19至21歲,來自基層背景,均為首次到訪北京,當中更有五名學員為首次乘坐飛機外遊。凝動香港體育基金希望以籃球作為媒界,讓青年深入認識國家在體育、文化以及科技的最新發展。籃球相關的行程包括:現場觀賞北京首鋼隊主場出戰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賽事、出席由前CBA球員陳世冬主理的籃球訓練班、與北京化工大學進行交誼賽,以及拜訪中國籃球協會(中國籃協)等。其中拜訪中國籃協的活動,更由主席姚明親自接待!

  姚主席鼓勵年輕人不要介懷出身,表示:「體育比賽有一個特點,英雄不問出處。」被學員問到會否到香港觀看6月24日的《邨JUMP!》冠軍爭霸戰,他更笑言已記住了日子,行程許可的話會考慮。

學員獲前CBA球員陳世冬親身指導。

  在與北京化工大學的友誼賽前一日,前CBA球員陳世冬特意為學員進行特訓,他對學員的技術水平予以讚賞:「我覺得有些基本功還是不錯的,把我驚艷到了。感覺到香港的學生籃球普及推廣還是不錯的,一些專業的訓練接受起來非常快,包括雙手運球、傳接球,我覺得非常好。」

學員與北京化工大學進行籃球友誼賽,賽前大家進行交換球衣儀式。

學員與北京化工大學進行籃球友誼賽,賽前大家進行交換球衣儀式。

  是次行程還包括眾多文化交流活動,讓學員了解中國的歷史及發展,同時增強他們的國際視野和文化素養。當中有參觀敦煌藝術展、故宮博物院、奧運塔、鳥巢、水立方等,亦有與當地的藝術家和企業進行交流的環節。其中一位與學員會面的藝術家為國際知名雕塑家任哲。

學員到凱迪拉克中心觀看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北京首鋼對江蘇肯帝亞的賽事。

  任老師勉勵學員要以平靜及純粹的心投入到自己由衷想做的事上:「很多事情我們改變不了,但心態可以控制,你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不用經常用腦想太多,有時不妨聽聽自己內心的想法。」

  是次北京之行為學員打下「強心針」,進步的不止是球技、更是心態。學員吳慶悅表示:「這次是我們第一次來北京,我更是第一次坐飛機外遊,這趟遊程令我更渴望去探索世界之大。」另一位學員張璟揚則表示:「(由屋邨)直接飛上北京,好像跳了幾個級別,有懷疑是否真的有這種機會,有一些夢想成真的感覺。」凝動香港體育基金董事會主席方圓明亦表示:「香港青年不但可以來到首都體驗本地體育、藝術、文化,見到姚明簡直是給予他們希望和信念,證明體育確實是連繫及造就青年的好方法。」

  學員清晨開始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禮,然後參觀故宮博物院、奧運塔、鳥巢及水立方,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及運動發展。

  未來凝動會繼續籌辦更多到訪中國內地以及外國的交流活動,例如在暑假安排學員出訪美國,並在年底安排學員到佛山的CBA球隊練基地進行培訓。務求為香港青年,特別是基層青年創造更多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