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外交部發布報告 揭露美國侵犯難移民人權真相

時間:2023-03-30 11:08:0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外交部發布報告揭露美國侵犯難移民人權真相。(外交部網站)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30日)發表《美國侵犯難移民人權的事實真相》,揭露美國侵犯人權的真相。報告從歷史和現實、國內和國際多個角度如實記錄了美國在難移民問題上的惡行劣跡,用事實和數據證明美國在難移民問題上並非自詡的「民主燈塔」,而是充斥着謊言和雙標。

  報告提到,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自從殖民地時代起,世界各地的移民就源源不斷地前往美國。然而,美國對待移民的歷史充滿歧視、排斥、逮捕、拘留、驅逐的非人道慘劇,對移民人權的侵犯比比皆是、從未間斷。白人對黑人的奴役歷史至今仍對黑人後裔造成嚴重傷害,使其生命權、發展權和政治權利很難得到有效保障。愛爾蘭、中國、日本以及東歐和南歐等地的移民,亦曾遭到美國歧視與排斥;20世紀20年代以來,拉美裔移民,特別是墨西哥移民成為最受美國排斥的對象;「9·11」事件後,穆斯林移民成為美國重點監控和排斥的對象。超過1200人被聯邦調查局和其他執法機構抓捕和拘留,其中大部分是阿拉伯人和穆斯林。

  報告續指,當今美國侵犯難移民人權惡行毫無改觀。進入21世紀,美國歷屆政府越來越嚴格地限制移民,並且嚴苛和非人道地對待移民,對移民的逮捕、拘留、驅逐、遣返每年都在大規模進行。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美國政府以疫情為藉口大規模驅逐非法移民。驅逐行動已超過180萬次,驅逐了至少21.5萬名父母與子女,其中有1.6萬名是無人陪伴的兒童。暫時未被驅逐的移民則被送進拘留所,繼續遭受非人道的對待。

  報告強調,美國主導的北約東擴是烏克蘭危機的重要深層根源,美國是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對烏難民大量湧現難辭其咎。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政府卻主張將烏克蘭難民留在歐洲國家,或者讓其盡快返回烏克蘭,遲遲不願大量接收烏克蘭難民。聯合國難民署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1月,歐洲各地登記的烏克蘭難民超過791萬。直至2022年7月末,美國政府才宣稱已接收10萬烏克蘭難民,但在數量上仍遠不能與歐盟相提並論,而且其重點是為了烏克蘭裔美國人實現家庭團聚。

  報告認為,美國應認真審視並糾正自身在難移民問題上的累累劣跡,切實改善外來難移民處境,停止霸權主義和霸淩行徑,停止製造新的難民危機,停止扮演「人權衛道士」,停止藉人權問題對他國進行抹黑和打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