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華社發表重磅文章《佩洛西竄台的若干事實》

時間:2022-08-25 11:32:07來源:新華社

  新華網8月25日刊發新華社文章《佩洛西竄台的若干事實》,揭露佩洛西竄訪台灣及竄訪事件背後的11個事實,指出佩洛西竄台「根本與民主無關」,竄台舉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方因應佩洛西竄台行為的制裁措施合理合法,強調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170多個國家表態堅持一中原則,「中美暫停氣候變化商談,責任在美方。」文章全文如下: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資料圖片)

佩洛西竄台的若干事實

引言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嚴正警告,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安全,嚴重損害中國領土完整,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方被迫採取反制措施。美方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在國際上散布虛假信息,無理指責中方正當反制維權舉措,企圖誤導國際社會對台灣問題的認知。我們有必要擺出事實,正本清源,讓美國霸權本質和強盜邏輯無處遁形。

  事實1: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其含義清晰、明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一個中國的本源本意,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美國口頭上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實際上在不斷「切香腸」,歪曲、篡改、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

  ◆台灣自古即屬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

  大量的史書和文獻記載了中國人民早期開發台灣的情景。公元230年,三國時期留下了關於台灣最早的記述。宋元以後,中國歷代中央政府開始在澎湖、台灣設治,實施行政管轄。16世紀中後期,明朝公文中開始使用「台灣」稱謂,遂成定名。1624年,荷蘭殖民者侵佔台灣南部。1662年,民族英雄鄭成功驅逐荷蘭殖民者收復台灣。清朝政府逐步在台灣擴增行政機構,1684年設立台灣府,隸屬福建省管轄;1885年改設台灣為行省。

  1894年7月,日本發動侵略中國的甲午戰爭,次年4月迫使戰敗的清朝政府割讓台灣及澎湖列島。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人明確提出收復台灣的主張。1937年5月15日,毛澤東同志會見美國記者尼姆·韋爾斯時表示:「中國的抗戰是要求得最後的勝利,這個勝利的範圍,不限于山海關,不限於東北,還要包括台灣的解放。」

  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國政府發表《開羅宣言》宣布,三國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東北、台灣、澎湖列島等,歸還中國。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國共同簽署、後來蘇聯參加的《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同年9月,日本簽署《日本投降條款》,承諾「忠誠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項規定之義務」。10月25日,中國政府宣告「恢復對台灣行使主權」,並在台北舉行「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儀式」。由此,通過一系列具有國際法律效力的文件,中國從法律和事實上收復了台灣。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在中國這一國際法主體沒有發生變化情況下的政權更替,中國的主權和固有領土疆域沒有改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理所當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國的主權,包括對台灣的主權。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也決不允許分割,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的地位從未改變也決不允許改變。

  ◆聯大第2758號決議確認了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普遍遵循。

  1971年10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這一決議不僅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包括台灣在內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而且明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只有一個,不存在「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問題。隨後,聯合國相關專門機構以正式決議等方式,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享有的合法席位,驅逐台灣當局的「代表」。

  聯合國秘書處官方法律意見明確指出,「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沒有獨立地位」,「台灣當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實踐中,聯合國對台灣使用的稱謂是「台灣,中國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美國做出的政治承諾,也是中美建立外交關係的前提和基礎。

  美國在1972年發表的「上海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

  美國在1978年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利堅合眾國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

  美國在1982年發表的「八·一七」公報中明確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美利堅合眾國政府發表的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中,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無意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干涉中國的內政,也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政策。」

  ◆美國偷梁換柱、瞞天過海,不斷挑戰一個中國原則。

  根據國際法,美國應善意、誠信履行其承諾,不能援引其國內法規定不履行其承諾和國際法義務,也不能以事後作出的秘密保證單方面曲解與中方達成的聯合公報。然而,2001年小布殊政府上台後,美國把單方面炮製的「與台灣關係法」置於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前。特朗普政府後期又將秘而不宣的「對台六項保證」公然放在美國一中政策表述中。美方還刪除了美國務院網站「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等關鍵表述。佩洛西竄台後,美夥同盟友發表所謂聲明,妄圖在一個中國政策的表述中增加所謂「適用情形」,為今後隨意曲解留下空間。

  近年來,美國無視《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法律文件,妄稱聯大第2758號決議沒有處理「台灣的代表權問題」,炒作非法無效的「舊金山和約」,鼓吹「台灣地位未定」,宣稱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企圖改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實現其「以台制華」的政治目的。

  美國所作所為違背自身政治承諾,嚴重違反國際法上的禁止反言原則,違背《聯合國憲章》所確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等國際法基本原則,非法性顯而易見。

  事實2:國會是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國會議員竄台違背美國僅同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政治承諾,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美國政府有責任確保其對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得到政府各個組成部分的遵守和執行。

  ◆美國作為一個國家,對外政策只能有一個。國會作為美政府的組成部分,有責任履行美政府的對外承諾,應嚴格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不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官方往來。無論根據國際法還是美國內法,「三權分立」都不是美無視國際義務,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挑釁中國主權、違背其在台灣問題上所做承諾的藉口。

  ◆佩洛西竄台公然違背美國「不與台發展官方關係」的承諾。佩洛西作為美國會眾議長,是美排位第三的領導人,是僅次於副總統的美總統第二順位繼承人。她乘坐美政府軍用專機,受到台民進黨當局高規格接待。在台期間,佩洛西張口閉口代表美國,聲稱「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發表新聞通告稱這是25年來美眾議長首次對台進行官方訪問,民進黨當局更宣揚佩洛西竄台是台美關係的重大突破。

  ◆過去的錯誤不能成為錯上加錯的藉口,更無法為現在的錯誤正名。美國前眾議長金里奇1997年竄訪台灣地區本身就是錯誤的,中方始終堅決反對。美國不能用金里奇犯的錯誤來洗白佩洛西竄台的非法勾當,更不能為今後進一步升級美台官方接觸製造新的藉口。

  事實3:佩洛西竄台根本與民主無關,而是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違背14億多中國人民意志、挑戰國際社會一個中國共識的政治作秀和嚴重挑釁。

  ◆佩洛西打着「民主」幌子,刻意扭曲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問題的性質,企圖否定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性和合理性,侵犯中國主權、破壞中國穩定、遏制中國發展,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

  ◆美國在國際上炒作所謂「民主對抗威權」敘事,實質是固守冷戰思維、零和博弈錯誤理念,將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作為推進地緣戰略的工具,極力維護美國霸權和「西方中心主義」。

  ◆美國民主已背離民主內核。美式民主是建立在資本基礎上的「富人遊戲」,91%的美國國會選舉由獲得最多資金支持的候選人贏得。名為「一人一票」,實為「少數精英統治」,普通選民只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後就被冷落。權力制衡變成「否決政治」,黨派利益凌駕於國家發展之上。美選舉制度弊端明顯,操弄選區劃分的「傑利蠑螈」做法盛行,損害公平正義。美國內民主問題積重難返,金錢政治、身份政治、政黨對立、政治極化、社會撕裂、種族矛盾、貧富分化等問題愈演愈烈,國會暴亂震驚全球,弗洛伊德之死激起廣泛抗議浪潮,疫情失控釀成人間慘劇,「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現象嚴重,美式民主失靈失效成為難以掩蓋的事實。

  皮尤研究中心等多項民調顯示,包括美國民眾在內的國際社會不看好美國的民主狀況。美共和黨議員馬喬麗·格林表示,「佩洛西沒有留在國內,解決困擾美國人民的問題。她已經掌握了幾十年的權力,而整個國家卻在崩潰。這種捍衛民主的假『勇氣』已經夠多了。」

  ◆長期以來,美國假民主之名肆意干涉發展中國家內政,發動軍事干涉和侵略,是對地區和國際安全的最大威脅。2001年以來,美國以民主為名,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發動的戰爭和軍事行動造成幾十萬人死亡,數百萬人受傷,數千萬人流離失所,釀成多國人道災難。美國打着所謂「民主價值」的旗號,大肆干涉別國內政,甚至策動政權更迭、扶持親美政府。美國在拉美推行「新門羅主義」,在歐亞地區煽動「顏色革命」,在西亞北非國家製造「阿拉伯之春」,給多國帶來混亂和災難,嚴重損害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時至今日,美國仍試圖按照美式標準將世界劃分為「民主」和「非民主」兩大陣營,公然挑動分裂和對抗。這種行為只會給國際社會帶來更大的動盪和災難。

  事實4:改變台海現狀、挑起危機的是美國和「台獨」分裂勢力。

  ◆台海的真正現狀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領土和主權從未分割。

  ◆台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分裂立場,不斷謀「獨」挑釁,是改變台海現狀的始作俑者。他們把謀求獨立寫入民進黨黨綱,拒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妄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公然拋出「新兩國論」;他們在島內推行「去中國化」「漸進台獨」,縱容「急獨」勢力鼓噪推動「修憲修法」,欺騙台灣民眾,煽動仇視大陸,阻撓破壞兩岸交流合作和融合發展,加緊「以武謀獨」「以武拒統」;他們勾結外部勢力,在國際上竭力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在「台獨」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美國「以台制華」、打「台灣牌」,對「台獨」分裂勢力縱容支持,也是在改變台海現狀。

  美國公然違背僅與台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不斷提升美台接觸水平。美衞生與公眾服務部長、副國務卿等高官、國會議員、駐外使節等相繼竄台或同台接觸。2021年1月,時任美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取消美台官員往來限制。4月,美國務院公布新版對台交往準則,鼓勵美政府官員同台灣接觸。佩洛西眾議長作為美政府三號人物竄訪台灣地區更是美台官方交往的嚴重升級。

  美國違背逐步減少對台灣的武器出售,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解決的承諾,不斷加大對台軍售規模,為「台獨」分裂活動撐腰。自1979年美與台當局「斷交」至今,美售台武器的規模和性能不斷提升,43年對台軍售總額超過700億美元。特朗普政府執政4年累計對台軍售11次,金額達近200億美元。美現政府迄已5次批准對台軍售,涉及愛國者導彈系統、自行火炮、彈藥補給車等先進裝備和系統。

  美國不斷挑戰國際社會共識,散布「台灣地位未定論」,持續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極力鼓噪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第75屆世衞大會,妄稱各國有權自行界定一個中國政策框架,鼓勵台所謂「邦交國」保持甚至加強同台關係。必須指出,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問題只能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是聯大第2758號決議確認的重要原則,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不容操弄。

  ◆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招致美國內多方批評。2022年5月,美前國務卿基辛格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明確警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十分關鍵,美國不應採用欺騙性手段或漸進方式推動「兩個中國」方案。2022年8月1日,美資深媒體人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弗里德曼發表文章指出,如果佩洛西執意竄訪台灣,會是無比魯莽、危險且不負責任的舉動。這樣做不會帶來任何好的結果,台灣也不會因為這種純粹僅有象徵意義的訪問變得更加安全或繁榮。

  ◆一個中國原則是對台海現狀的清晰界定。違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就是企圖改變台海現狀。中國人民有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中國將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堅決粉碎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的幻想,堅決遏阻一切「以台制華」圖謀。

  事實5:佩洛西竄台是美國一手策劃和挑起的,前因後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台勾連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中方反制舉措堅定、有力、適度,符合國內法、國際法和國際慣例。

  ◆佩洛西竄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危害中國的核心利益,在本地區製造緊張、挑動對抗、策動分裂。對美方的挑釁行為,中方多次提出嚴正交涉,勿謂言之不預。對於美方一意孤行,中方理所當然必須堅決反制。

  ◆為避免這場美國一手挑起,強加給中國的危機,中方已經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在過去4個月裏,中方通過各渠道、各層級反覆向美方闡明堅決反對美眾議長竄台的嚴正立場,指出此舉是美方挑釁行為,將引發一場危機,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理,美方不要有任何幻想和誤判,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完全由美方承擔。

  ◆中國政府針對佩洛西竄台採取的一切反制措施都屬於中方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合法權利,是必要、及時的防守反制,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阻止美國和「台獨」勢力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走得更遠。中方有關措施是對挑釁者的警示,也是對台海和平和地區穩定的維護。

  ◆中方對佩洛西竄台予以堅決反制,不僅是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要之舉,也是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二戰後確立的國際秩序的正當之舉。一個中國原則得到聯合國和絕大多數國家的承認,已成為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構成二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就是旗幟鮮明維護不干涉內政、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際法基本原則。

  ◆如果中國對美國干涉內政和損害主權的行為無動於衷,不對美國狂躁、不負責任的行徑予以堅決抵制,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等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就將淪為一紙空文,佔世界人口80%以上的廣大發展中國家隨時可能成為下一個目標。中國堅決反對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挑釁滋事,就是對美國的霸道霸凌說不,就是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根據國際法,任何國家均有尊重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他國內政的義務;任何國家都有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阻止外部干涉的權利。

  事實6:中國軍隊在中國台灣島附近海域開展軍事演訓活動,合理合法。美國「以台制華」行徑才是破壞台海甚至全球和平穩定的禍亂根源。

  ◆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在中國台灣島附近海域開展軍事演訓活動公開、透明、專業,中方事先已發布安全提醒和航行警告,完全符合國內法、國際法和國際慣例。

  ◆中國軍隊在中國台灣島附近海域開展正常的軍事演訓活動,旨在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阻遏美國「以台制華」圖謀,粉碎台當局「倚美謀獨」幻想,真正維護台海和平和地區穩定。

  ◆加劇台海緊張局勢的是美國。美國動輒到中國周邊海域耀武揚威,挑釁滋事。美《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聲稱應繼續派遣美軍艦隊「常態化穿越台灣海峽」,並鼓勵盟友及夥伴跟進執行穿越任務。

  美國迄已對台出售價值數百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叫囂助台提升「非對稱戰力」。美國防部高官聲稱台灣是美「第一島鏈戰略支點」並揚言要阻止中國統一進程。2022年2月,美國發布「印太戰略報告」,宣稱將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把台灣問題引入地區戰略,操弄地緣博弈把戲,渲染緊張、挑動對抗,破壞亞太和平穩定的險惡用心暴露無遺。

  ◆威脅世界和平穩定的也是美國。美國在世界各地發動軍事行動、殘害無辜平民,建國以來240多年歷史中僅有16年沒有打仗。據不完全統計,從二戰結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個地區發生248次武裝衝突,其中美國發起201場。2001年以來,美國發動戰爭和軍事行動造成超過90萬人死亡,其中約有33.5萬是平民,數百萬人受傷、數千萬人流離失所。美《國家利益》雜誌援引美國傳統基金會防務項目高級研究員達克塔·伍德的話說,美國平均每15年就捲入一場戰爭。事實證明,美國是「世界歷史上最好戰的國家」。

  事實7: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國家是絕大多數,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170多個國家表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這個問題上,受到孤立的是美國和極少數國家。

  ◆據不完全統計,針對佩洛西竄台,目前已有1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達了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有力支持。100多個國家的政府、政黨、高官和多個國際組織公開表態,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佔世界人口80%以上的國家同中國站在一起,共同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站在公平正義一邊。我們都主張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侵犯其他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才是國際社會的主流聲音,美國改變不了失道寡助的現實。

  聯大主席和聯合國秘書長均明確表示,聯合國將繼續堅持聯大第2758號決議,核心就是一個中國原則。

  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第十屆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時表示,美國正在台灣問題上採取冒險行為,這不單純是美某個不負責任政客的一次竄訪,而是美蓄意破壞地區和世界穩定、圖謀製造混亂戰略的組成部分,充分暴露了其不尊重別國主權、無視自身國際責任的無恥嘴臉。俄方認為這是一次精心策劃的挑釁。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稱,佩洛西訪台是公開挑釁,是美為全面遏制中國而採取的富有侵略性政策的體現。台灣海峽兩岸的關係完全是中國內政,中方有權在台灣問題上採取一切必要舉措,以捍衛本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俄方原則立場始終不變,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無異於對華侵略行徑,這表明侵略基因已深深刻入美國佬骨髓之中。

  朝鮮外務省發言人答記者問表示,美國無恥的內政干涉行為和蓄意的政治軍事挑釁是破壞地區和平與安全的禍根。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我們譴責和反對外部勢力在台灣問題上的干涉行為,並對中國政府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義立場表示完全支持。美國阻礙中國實現發展壯大、完成統一事業的企圖必遭堅決挫敗。

  阿富汗臨時政府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呼籲各國不要做出侵犯他國國家主權的挑釁行為。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發表聲明稱,佩洛西訪台是美干涉政策的又一例證。美國有關舉措只會進一步激化矛盾、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伊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敘利亞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敘利亞以最強烈的言辭,強烈譴責美方對中方前所未有的升級行動和挑釁政策。中方有權採取一切措施捍衛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該權利不容談判和討價還價。

  阿聯酋外交與國際合作部發表聲明,重申支持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強調尊重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性,呼籲遵守聯合國有關決議。阿方對破壞國際和平穩定的挑釁性訪問表示關切。

  厄立特里亞外交部聲明稱,在美國全球政策的缺陷和愚蠢愈發露骨之際,為強化遏制中國政策,美國炮製了佩洛西訪台挑釁性行動,帶來危險後果。這只是美政府近年來在亞洲推行魯莽政策的延續,應該遭到強烈譴責。

  南非國民議會事務主席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此舉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使得多年來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努力毀於一旦,也將不可避免危及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

  津巴布韋新聞、宣傳和廣播服務部部長兼政府發言人表示,津方同中國堅定站在一起,佩洛西訪台是一種攻擊性、挑釁性舉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白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稱,佩洛西訪台是美國不負責任的頑固之舉,加劇台海局勢緊張,白方對此深表憂慮。白方支持中方為實現國家統一所採取的一系列措施。

  盧森堡外交大臣表示,佩洛西訪台是一次毫無意義的挑釁。中美之間的互信可能因此消失,盧方支持一個中國政策。

  墨西哥副參議長發表文章稱,佩洛西非法訪台是嚴重侵犯他國主權的干涉主義行為,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古巴外交部發表聲明,重申古堅持反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行為,譴責干涉中國內政行徑,對因美及其盟友進攻性政策及在台灣海峽軍事存在,造成台灣周邊緊張升級和形勢惡化,以及美國系統性販賣軍火影響地區和國際和平表示擔憂。

  多米尼克外交部發表聲明稱,多方與國際社會一道對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表示嚴重關切,此訪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委內瑞拉外交部官方推特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系對中國獨立自主和領土完整的直接挑釁和嚴重威脅。委方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敦促美國尊重中國主權。

  ◆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第55屆東盟外長會及系列會議期間,東盟各國外長就台海局勢發表聯合聲明,重申東盟所有成員國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支持。東盟各國還分別通過外交部聲明、發言人表態等方式公開發聲,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台獨」,反對任何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圖謀。支持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統一。

  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接受採訪時表示,菲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意味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菲方將繼續恪守一個中國政策。

  新加坡外交部發表新外長維文同王毅國務委員會晤新聞稿。維文表示,新方一貫明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獨」和任何改變現狀的單邊行動,並強調穩定的中美關係對和平安全至關重要。

  緬甸外交部發表聲明,稱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導致台海緊張局勢升級。緬方反對任何引發地區不穩定的挑釁行為,反對任何干涉別國內政的企圖。緬方全力支持一個中國政策,重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印度尼西亞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佩洛西訪台可能引起中美對抗加劇,如果不加以管控,可能引發公開衝突並威脅台海和平穩定。印尼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老撾外交部發言人發表聲明,重申支持一個中國政策的一貫政策,認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企圖和行徑,堅定支持中國政府和平實現國家統一。

  柬埔寨政府發言人在接受中柬友誼台採訪時候表示,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是製造事端的挑釁行為,可能引發其他危機,全世界因此感到擔憂。柬埔寨政府高度讚賞中方採取的反制措施。

  馬來西亞總理對華事務特使發表聲明,希望西方國家不要用雙重標準看待台灣問題和烏克蘭問題,一方面圍堵俄羅斯,另一方面卻在台海干涉中國內政;一方面呼籲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另一方面卻利用台灣來分裂中國。這是以「民主」為名干涉侵犯中國主權,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

  ◆多國智庫、媒體指出,佩洛西訪台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損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是嚴重挑釁舉動。佩洛西在台灣問題的挑釁行為使美國和世界陷入失序和不穩定,台海緊張形勢原因是美國不斷「蠶食」與中方達成的諒解。

  新加坡學者馬凱碩表示,佩洛西訪台是魯莽、危險和不負責任的,她在試圖利用台灣。美前國務卿基辛格曾提醒美應停止同中國進行無休止對抗。佩身為美三號政治人物,完全不聽基辛格的勸告,危害美國家和民眾利益。她在我們的鄰里間煽風點火,卻拒絕為其一手造成的危險後果承擔責任,應予以譴責。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創始人莫伊西在《回聲報》發表專欄文章稱,佩洛西訪台主要考慮其個人形象,服務其在美國國會中期選舉的利益。美不負責任的行為給已充滿不確定和脆弱的世界增加了不確定因素,增加了事態失控、複雜化以及戰爭風險。

  德國國際法學者、前馬普學會比較公法與國際法研究所研究員哈特維希在《法蘭克福匯報》撰文表示,中國和台灣是兩個獨立國家的論調站不住腳。包括佩洛西訪台在內的所有支持台灣脫離中國的企圖都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並違反國際法。

  羅馬尼亞國際政治專家哈特曼接受電視採訪時指出,佩洛西不顧中國政府和民眾強烈反對執意訪台,意在引發地緣政治危機。一個中國原則符合歷史、符合法理,是國際社會的共識。羅馬尼亞外交學院院長伯爾蘭參加視頻辯論時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181個國家與中國建交的政治基礎,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白紙黑字寫明的內容。中國對此次事件的應對展現理性,充滿智慧,完全支持中方立場。羅馬尼亞政治評論家蒙特亞努發表文章,指責佩用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換取選票,美不應操弄台灣問題制衡中國,而應展開直接、真誠的對話。

  事實8: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着本質區別,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兩者沒有任何可比性。

  ◆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戰遺留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烏克蘭問題則是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個國家之間的爭端。美國一些人故意拿台灣問題同烏克蘭問題相類比,刻意扭曲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的性質,企圖否定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性與合理性,以兩岸人民福祉和地區和平穩定為代價服務美國的地緣戰略和經濟利益。這充分暴露其「以台制華」的政治算計和險惡用心。

  ◆烏克蘭問題演變到今天,來龍去脈十分清楚。作為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美國主導北約在1999年後的20多年裏連續五輪東擴。北約成員國從16個增加到30個,向東推進1000多公里,直抵俄羅斯邊境,一步步將俄羅斯逼到牆角。美資深媒體人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弗里德曼發表文章指出,美國關於「北約東擴」的重大決策失誤導致與俄方關係惡化,美政府應該承擔相當大的責任。

  烏克蘭危機爆發後,美國不僅不勸和促談,反而企圖打「代理人戰爭」坐收漁利,推動緊張局勢不斷升級,導致衝突擴大化、長期化、複雜化,充分暴露了美自私自利的本性。

  ◆美國一邊要求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一邊在台灣問題上踩踏紅線、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中國共產黨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中方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

  中方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作出的最後選擇。

  事實9:中國針對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採取的制裁措施合理合法,是主權國家應有權利。

  ◆美國損害中國主權安全,激起中國人民強烈義憤和國際社會強烈反對。中方根據《反外國制裁法》規定採取有關制裁措施,在國際法上也有充分依據,天經地義,不容指摘。

  ◆大量事實和數據證明,美國是全世界濫用制裁最肆無忌憚的國家。長期以來,美國以所謂「民主」「人權」「國家安全」為藉口,在全球範圍內大搞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攫取地緣政治和經濟利益,維護自身霸權地位,嚴重破壞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相關國家的發展權和人民的生存權。

  美國制定《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等國內法並炮製一系列行政令,直接對特定國家、組織或個人進行制裁,以「最低聯繫原則」「效果原則」等模稜兩可的理論任意擴大美國內法管轄範圍,還濫用國內司法訴訟渠道對其他國家實體和個人搞「長臂管轄」。

  據統計,美國上屆政府累計實施逾3900項制裁措施,相當於平均每天揮舞3次「制裁大棒」。截至2021年10月,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制裁名單中的受制裁對象數量,已從2000年的912個增長至9421個,凈增長933%。美國塔夫茨大學教授、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丹尼爾·德雷茲納2021年9月在《外交》雜誌發表文章稱,「美利堅合眾國」已成為「制裁合眾國」。

  ◆美國頻頻利用其全球霸權地位,肆意對其視為敵人或對手的國家施加制裁。1962年以來,美國對古巴施加了現代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程度最嚴厲的系統性貿易禁運、經濟封鎖和金融制裁。截至2021年,聯合國大會已連續29年通過有關要求美國結束對古封鎖的決議,但美政府毫不顧忌國際社會的正義聲音,依然對古實施封鎖。自上世紀70年代末,美國對伊朗實施長期封鎖和制裁。2018年5月,美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美國還對白俄羅斯、敘利亞、津巴布韋等國實施多年制裁,加大對朝鮮、委內瑞拉等國「極限施壓」。

  ◆美國長期對俄羅斯發起經濟金融制裁。據俄國家杜馬統計,2014年至2022年5月初,俄遭受制裁數量已史無前例地高達10218項,使俄羅斯超過伊朗,成為世界上被制裁最多的國家。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美不斷升級對俄單邊制裁,並脅迫全世界選邊站隊。俄聯邦安全會議副秘書波波夫表示,美國一面迫使歐洲制裁俄,一面自己繼續進口俄石油,並允許美國企業進口俄礦物肥料。戰爭和制裁給歐洲帶來的是難民潮、資金外流和能源短缺,卻讓美國亂中牟利,賺得盆滿缽滿。

  ◆美國對盟友制裁也毫不手軟。1982年,美政府以產業間諜罪逮捕日立及三菱員工,藉此打壓日本高科技企業。2013年,美司法部扣押法國阿爾斯通公司4位高管,迫使阿爾斯通向美國通用電氣公司低價出售電力和電網等核心業務。出於地緣政治和能源利益考量,美從2019年12月起對「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項目實施制裁。2020年8月,在美歐就波音和空客航空補貼爭端中,美國宣布將維持此前對空客公司大型民用飛機徵收15%關稅的決定。同月,時任美總統特朗普宣布,為有效解決加拿大輸美鋁產品對美國家安全構成的損害威脅,美將對從加拿大進口的部分鋁產品恢復加徵10%的關稅。12月,美政府因土耳其「大規模」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宣布對土制裁。

  ◆近年來,美國藉口新疆、香港、人權等中國內政問題制裁中方機構和人員,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頒布實施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全面禁止進口新疆產品,對9600多萬中共黨員及其家屬實施所謂簽證限制。

  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捏造各種藉口,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動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中國機構和企業,嚴重破壞公平競爭、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將1000多家中國企業和機構列入各種制裁清單;劃定生物技術、人工智能等重點管控技術,強化出口管制,嚴格投資審查;打壓包括TikTok、微信在內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序。

  特朗普政府推出的「清潔網絡」計劃以維護美國家安全和公民隱私為藉口,明確要求從電信運營商、手機應用商店、手機應用程序、雲服務、海底光纜5個方面把華為、百度、阿里巴巴等中國企業完全清除出去。

  ◆中國一貫反對任何非法單邊制裁,認為制裁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有效途徑,動輒揮舞制裁大棒,只會給相關國家的經濟和民生造成嚴重困難。

  事實10:佩洛西竄台事件嚴重損害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為雙方交流與合作製造障礙,美方必須承擔全部責任。

  ◆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美國一邊嚴重損害中國核心利益,一邊又在自身有需要的領域尋求中方合作,妄想中方接受既成事實,吞下核心利益嚴重受損的苦果,這是典型的霸權心態和強盜邏輯。

  ◆合作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互利互惠,需要合適的氣氛和條件。佩洛西竄台前,中方曾向美方提出八大領域合作倡議,打出了豐富的對話與合作清單,充分展現了中方的合作意願。但美方只想推進自身關心領域的合作,對中方的合作倡議缺乏誠意,並且不斷出台涉華消極舉措,給雙方各領域交流合作造成了嚴重干擾。

  ◆美國現政府多次向中方作出「四不一無意」承諾(不尋求與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及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但說一套、做一套,不斷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

  美國抱持冷戰思維,沿襲霸權邏輯,推行集團政治,炮製「民主對抗威權」敘事,拉攏他國拼湊「小圈子」,強化「五眼聯盟」、兜售「四邊機制」、拼湊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收緊雙邊軍事同盟,千方百計拼湊「亞太版北約」,推進對華「一體化威懾」。

  美國頒布「2022年芯片和科學法」,禁止該法涉芯片資金用於對華投資、禁止中國企業參與「美國製造網絡」,要求加強對華科研安全防範、評估中國對美科技威脅。特朗普政府嚴重違反世貿規則,對華發動大規模貿易戰。依據所謂「301調查」,先後三輪對中國輸美約3600億美元商品加徵高額關稅。這一錯誤迄今仍未得到糾正。

  ◆中國在堅決反對美國種種破壞合作惡劣行徑的同時,始終從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福祉出發,從國際社會和各國人民的期待出發,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破壞中美關係和雙方交往合作的是美方而不是中方,美方應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認真反思。

  事實11:中美暫停氣候變化商談,責任在美方。在氣候變化等全球環境治理問題上,中方將繼續致力於國際合作,言必信、行必果。

  ◆中國以最大努力提高應對氣候變化力度。2020年,中國宣布國家自主貢獻新目標舉措: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承諾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遠遠短於發達國家所用時間。

  中方堅定不移推動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施。2020年習近平主席宣示中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以來,中方多次宣布應對氣候變化國內重大政策措施,持續推動構建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及《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先後發布,共同構成貫穿中國碳達峰、碳中和兩個階段的頂層設計。能源、節能減排、循環經濟、綠色消費、工業、城鄉建設、交通等分領域實施方案陸續出台,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已基本建立。

  ◆中國秉持生態文明理念,大力推動綠色轉型取得成效。習近平主席有關「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2020年,中國碳排放強度比2015年下降18.8%,超額完成「十三五」約束性目標,比2005年下降48.4%,超額完成了中國向國際社會承諾的到2020年下降40%至45%的目標,累計少排放二氧化碳約58億噸,基本扭轉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本世紀以來,中國新增的植樹造林面積佔到全球的四分之一。中國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高質量完成,重污染天數明顯減少。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在2022年6月發布的報告中指出,2013至2020年7年間,中國空氣中有害懸浮顆粒物濃度排放減少了40%,幾乎與美國在1970年後30年間的減排水平相當。

  中國在節能、提高能效、發展可再生能源、交通、建築等領域所做的貢獻基本上都佔全球總量的30%-50%。2021年中國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16.6%,非化石能源消費量居世界第一位。中國可再生能源利用規模和發電總裝機容量均創新高,水電、風電、光伏、生物質發電裝機規模穩居世界第一。中國承諾到2030年風電和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達到12億千瓦,僅這一項就將超過全美電力裝機總量。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連續7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國煤電裝機佔比在2020年歷史性地降至50%以下,煤電產業排放總量十年下降近90%,火電機組供電煤耗顯著下降,十年間累計節約原煤超過7億噸。

  ◆中國積極推動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環境治理體系。作為全球氣候治理的重要參與方,中方始終積極參與氣候變化主渠道談判,為達成《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等做出歷史性貢獻。中方於2021年10月承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一階段會議,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注入新動力。

  ◆中國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中方秉持「授人以漁」理念,盡己所能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小島嶼國家、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減少氣候變化帶來的不利影響,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近10餘年來,中方累計投入約12億元用於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與35個國家簽署40份合作文件。截至2021年的近8年時間,中方共實施應對氣候變化援外項目200多個,向近40個國家贈送節能和新能源產品與設備,為120個發展中國家培訓了約2000名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官員和技術人員。2022年4月,中方啟動中國-太平洋島國應對氣候變化中心,為小島國氣候行動增添新動力。

  ◆美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劣跡斑斑。美是全球累積溫室氣體排放最多的國家,人均碳排放居高不下,是中國的兩倍多。美拒不批准《京都議定書》,一度肆意退出《巴黎協定》,遲遲不兌現在綠色氣候基金下的資金承諾,還以所謂涉疆問題為藉口制裁打壓中國光伏企業,阻礙全球新能源發展。美迄未加入《生物多樣性公約》,長期置身於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體系之外。

  ◆自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氣候變化大會至今,美國始終未能認真兌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氣候融資的承諾。世界資源研究所2021年10月發布報告稱,按經濟體量或歷史排放量等不同指標計算,2018年美在1000億美元氣候融資中應完成的「公平份額」為40%至47%,但美完成的份額不足20%,融資缺口高達210億至400億美元。美國的失信和「缺位」嚴重損害全球氣候治理進程。

  ◆2022年6月,美國最高法院通過裁決,稱美國家環境保護局無權在州層面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也不得要求發電廠放棄化石燃料轉用可再生能源。這一決定將進一步弱化拜登政府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能力。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裏克在午間例行記者會公開表示,美國最高法院裁決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挫折,使得《巴黎協定》的目標更難實現。

  ◆中方將一如既往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和多邊合作,繼續堅定不移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積極參與氣候變化主要渠道談判,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為應對氣候變化這一全球性挑戰作出自身貢獻。

  ◆中美在氣候變化領域開展合作離不開中美關係的大環境。受佩洛西竄台嚴重影響,中方不得不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由美國承擔。美國不要為自己在氣候變化領域的不作為尋找新的藉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