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文宏談香港疫情:應擴大檢測 避免醫療資源應接不暇

時間:2020-07-31 12:26:40來源:大公網

張文宏30日表示,香港做好新冠防控,需要擴大檢測、隔離感染者、嚴守社交距離資料圖片

  據新華社報道,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30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香港做好新冠疫情防控,需要擴大檢測、隔離感染者、嚴守社交距離。

  張文宏團隊運用數學模型進行追蹤,分析了香港疫情在近期一波比較明顯的反彈跡象。他表示,當前香港疫情的反彈,最關鍵的是速度比較快,新冠病毒的基本傳染數(R0)比「非典」更高,病毒傳播速度迫近大流感下的速度。如果防控速度跟不上病毒的傳播速度,就會造成醫療資源的緊張,認為香港可以借鑒內地防控經驗,首先是早檢測、早發現。

  「『發現病人』這是第一步,如果病人都發現不了,後續的工作就非常難開展,所以這個第一步需要投入大量的力量去做。」張文宏介紹,最近,北京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強力控制住疫情反彈,給我們提供了非常好的經驗。雖然短期內防控力度比較大,但回歸正常社會的時間視窗特別小,相應的成本最低。

  張文宏認為,對明確有疫情反彈的高風險地區和高危區域,城市公共區域應當暫時關停,盡早採取積極防控措施,這是之前防控過程中積累的經驗。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