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委員手記|默哀環節源自馮丹龍委員提案

時間:2020-05-23 16:47:5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2020年5月21日,許進與馮丹龍在大會堂會場外面。

  在21上午的預備會上大會秘書處通知,下午3時召開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會,全體與會人員唱《國歌》之後,將默哀1分鐘,對於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犧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散會後回到房間,看到馮丹龍委員發的微信朋友圈,是她提案建議這次大會向在疫情中死難的同胞默哀,這個提案被採納了。我立即給丹龍點讚。

  我與丹龍是世交。丹龍的祖父馮玉祥將軍與我的祖父許德珩先生是朋友。我祖父曾經多次應邀到馮將軍的駐地與他商討抗擊日本侵略軍之策。丹龍的外祖父余心清先生與我祖父也是朋友,抗戰時期我祖父到濟南,抗戰勝利後我祖父回到北京,都是住在余心清先生家裡。我的父親、姑姑與丹龍的母親亦是朋友。

  2時20分我們從友誼賓館到達天安門廣場,恰好丹龍也從華北賓館到達。她喊我的名字,我笑着說這麼湊巧。

  看到大家都在排隊等候入場,我說我先跟你聊聊你的提案吧。你是怎麼想起來提這個提案的。丹龍說,進入2月份,新冠疫情嚴重,很多同胞不幸遇難。2014年3月3日,在十二屆二次會議上咱們不是為3月1日晚在雲南昆明火車站發生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難的群眾默哀了嗎。我建議這次大會也應該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大會原訂於3月3日召開。2月19日,我通過咱們的委員移動履職平台提交了一份只有142個字的提案。提案提交後的第二天,我收到了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辦公室的回信,他們說要「急事急辦」。丹龍說,我在提案中建議默哀3分鐘,全國政協提案委與我溝通,建議修改成1分鐘。

  關愛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大會開幕會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犧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了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我在默哀時計時,全場實際默哀的時間超過一分鐘。

  (文章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 許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