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下半年在青島海上首飛

時間:2020-05-23 14:46:2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 (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空工業」)正式對外宣布:中國自主研製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繼2017年陸上首飛、2018年水上首飛成功之後,將於今年下半年在青島開展海上首飛重大試驗,全面推進項目研製進展。

  中國是海洋大國,擁有18000多公里的海岸線,6500多個島嶼,200海里經濟專屬區,30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隨着海洋事業的快速發展,在海洋方面所開展的海洋調查、海洋勘探、海洋開發、海上運輸、海洋旅遊服務等生產、生活和科研活動日益頻繁。加之近年來天氣變化異常,惡劣氣象頻繁發生,這些不利因素都對海上船舶航行安全和海上人員作業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

  航空工業表示,中國的水上救援體系和救援設施目前正處於發展過程中,作為用於可以森林滅火、水上/海上救援的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具有速度快、可達性、機動性好,搜索範圍廣、搜索效率高,安全性高、裝載量大等優點,單次最多可救護50名遇險人員,它的早日投入使用將有效滿足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和國家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建設需要。

  專家表示,由於各海域風大浪急、大氣環境鹽分高,相較於內陸水面環境更為複雜。AG600飛機海上首飛將全面探索海上試飛技術和試飛方法、檢驗飛機水動性能和水面操縱特性、檢查飛機各系統在海洋環境中的工作情況,並收集海上飛行數據,為後續相關工作提供支撐;同時針對海洋高鹽度、高濕度環境下帶來的腐蝕防護問題也將對飛機防腐效果進行評估。
 

  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 (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為驗證AG600飛機海上特性,在成功完成水上首飛後,航空工業在2019年全面開展了科研試飛及試飛員改裝培訓等一系列工作,為型號改進優化和改裝培訓提供支撐,也為海上首飛重大試驗奠定了堅實基礎。多支隊伍已順利奔赴科研試飛、海上首飛及風洞試驗現場,全力推進AG600飛機研製工作。

  目前,AG600已正式開始海上首飛的前置科目試飛,已累計完成172架次、308小時試飛。按計劃推進海上首飛所需轉場航線、試驗空域、陸上機場、海上起降帶選擇。在青島市政府的支持下,海上航運、港口調度,海上救援、醫務救護、秩序維護等各項日常保障及應急保障準備工作有序推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