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通過抖音扶貧500戶 央視報道了這位藏區抖音用戶

時間:2019-09-12 13:02:4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 9月9日,央視CCTV12的《熱線12》「善行」系列專門報道了一位利用抖音帶動藏區脫貧的女孩何瑜娟。這個在抖音上被稱作「嘉絨姐姐阿娟」(抖音號:jyjjj)的姑娘,通過抖音,一年定點幫助500戶脫貧。她用抖音短視頻幫助當地農產品外銷的故事,是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短視頻脫貧的「藏區標本」,央視點讚她是「高原上的『格桑花』」。

抖音用戶嘉絨阿娟接受央視採訪 截圖

  「歡迎來到我的直播間,我在小金縣新橋鄉共和村。這些都是手工打造的石頭,它的材料是純天然的麻子石,大家有沒有需要的。」在貧困農戶的家里,何瑜娟架起一部手機,開始了她的抖音扶貧。

  利用抖音銷售藏區農產品,幫助農戶實現增收已經是何瑜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據當地報道,2018年,在她的帶動下,一年銷售農產品300萬元,精准扶貧當地貧困戶、農戶500多戶——何瑜娟,這個抖音上的藏區姑娘,通過短視頻開創了一條不一樣的脫貧致富路,讓全國人看見了藏區的美景、美食和美好,而她自己,也被藏民親切地稱為高原上最美的「格桑花」。

央視播放嘉絨阿娟的抖音視頻 截圖

  四川省阿壩州小金縣,是中國嘉絨藏族聚居區之一。嘉絨藏區四姑娘山,景色優美,動植物資源豐富,藏族風情濃厚,何瑜娟拍的雪山風光,讓網友看見人間天堂般的純凈。但同時,這裏也是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區,交通不便,農產品銷路逼仄,嘉絨藏區的產品外銷成為一大難題,小金縣一度被列入四川省國家級貧困縣名單,全國十大貧困縣之一。

  但農產品無法外銷的狀況,在短視頻時代有了改觀。「銷路不好是因沒人知道,只要宣傳出去,一定賣得好。」何瑜娟說。借助抖音,何瑜娟徹底打開了一條短視頻脫貧致富新模式。利用短視頻,她為產品找到了一條精准有效積累忠實消費者和拓寬產品推廣路徑的渠道。

截圖

  通過一場直播,何瑜娟為結斯溝廖家園村建卡貧困戶銷售跑山雞198只、為馬爾康龍爾甲鄉干木鳥貧困村銷售老臘肉164斤、幫日爾鄉董馬山村賣出4000多枚雞蛋、銷售小金蘋果近3萬斤。2019年5月,她還通過直播為馬爾康市丹波村銷售核桃463斤。

  從2017年到現在,何瑜娟在抖音上已經分享了578個視頻,獲贊1762.4萬,粉絲超176萬。通過抖音,何瑜娟讓屏幕前的網友清楚地看到的了蟲草、氂牛的生長環境以及生長過程等。除了幫農戶銷售產品外,阿娟還挨家挨戶收貨,將產品集中整合,統一銷售,既減輕了農戶自己銷售的負擔,還帶動了就業。

  「蘋果多少錢一斤」、「松茸怎麼賣「、「還有核桃嗎,想買點」……「好想去你們那旅遊」……看了何瑜娟分享的抖音短視頻后,網友們紛紛打卡留言。有人看了何瑜娟介紹的農產品後來咨詢售價、怎麼購買等相關信息;有的網友是陶醉于藏區地區的美景,情不自禁的感嘆並表達了前去一覽風光的願望;更多的網友由衷稱讚何瑜娟人美心善,被她扶貧的舉動所感動。

  「一個人的富不算富有,能幫助更多人富起來才是真正的富有」、「人美心善,帶領家鄉發家致富」、「全村人的希望」「你有一顆天使般純潔的心靈,你是好樣的」……還有一位網友直言:你是我唯一喜歡的網紅,讓我看到了滿滿的正能量。「我也想活成你這樣」,網友說,這個甜美的女孩,有一顆更美的心。

截圖

  家鄉的蟲草、松茸、氂牛肉、蘋果等通過何瑜娟的抖音推向了全國。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看到短視頻和直播帶貨的極大效應后,何瑜娟又有了新的想法。她認為一次幫扶銷售效果有限,更重要的是教會他們一種技能。所以,何瑜娟除了幫助貧困戶銷售產品外,她還教會她們做自媒體,自己當產品代言人。

截圖

  比如,當地藏民把當地的石頭變廢為寶,把石頭打造成各種手工藝品,再通過何瑜娟推廣,這不僅幫助當地很多人改善生活,還讓一些殘障人士也有了生活的希望。

  何瑜娟希望可以復制抖音帶貨扶貧方式,營造新鮮血液。「現在我有這個能力,做各種產品的資源整合,幫助他們將產品銷售出去,精准對口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短視頻+精准扶貧已經成為很多地區脫貧致富路,新的平台和技術手段,把消費和農戶直接鏈接,讓生產者(農戶)了解市場供需關係,及時調整產業結構,調整產品種植方向,形成了扶貧-脫貧-致富的良性循環線條。

  何瑜娟說,自己身上肩負着很多人的希望,她說希望自己可以活成一道光,走到哪裏都能帶給別人溫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