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西瓜視頻上線紀錄片《中國工夫》 講述70年科技自立的「長征」路

時間:2019-09-11 09:56:2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11日訊 近日,西瓜視頻上線系列紀錄片《中國工夫》。該片由西瓜視頻聯合《東方時空》主編余紅苗、《老沈一說》主講人沈永鵬共同打造,講述了國際圍剿下,中國工程師克服重重阻礙,通過科技創新和自主研發實現「中國智造」的故事。

  據介紹,《中國工夫》系列紀錄片共7集,每集15-20分鍾,每周一在西瓜視頻及今日頭條共同播出。截至目前該片已上線兩集,總播放量超過千萬,眾多網友在看過節目后為中國科技創新點讚。

  《中國工夫》這檔紀錄片將鏡頭對准了中國的科研工程師們,記錄下他們日復一日探索,努力實現科技自立的「長征」之路。

  《中國工夫》第一集《圓珠筆突圍》的主角是研發筆尖鋼的太鋼集團工程師們。公開資料顯示,中國每年生產400億只圓珠筆,有3000家制筆企業,但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在2016年以前,制造筆尖鋼的技術和材料都要依靠瑞士和日本,沒有一支圓珠筆是真正意義上的中國制造。看似不起眼的筆尖鋼,需要經過24道工序煉制而成,每一個環節都暗藏變數,對技術的要求極高。

平台方供圖

  紀錄片展現了以王輝綿、車德會為代表的工程師們潛心鑽研,經過長達五年、日夜兼程的埋頭苦干,終於用無數次失敗積累出一個成功、用無數個夜晚迎來了一個黎明——成功自主研發筆尖鋼的歷程。這一成就打破了日本在這一技術領域的壟斷,讓我國在國際市場上獲得更多主動權。

  第二集《鐵軌尋針》則講述了磁懸浮列車的工程師們為找到一顆問題螺絲釘,在幾百個日日夜夜裏,在成千上萬根線路中絞盡腦汁,查缺補漏,最終找到問題點的故事。

平台方供圖

  小到圓珠筆尖、一顆芯片,大到磁懸浮軌道、核反應堆的密封圈,在無數令人驕傲自豪的中國制造背後,是默默無聞的中國工程師們在逆風前行。《中國工夫》系列紀錄片讓觀眾看到了中國工程師們特有的嚴謹、真實和不善言辭。他們也許並非天生內向,只是在苦悶而又漫長的科研歲月里,身體力行地證明着空談誤國、實干興邦。

  在制作方面,與傳統的獻禮紀錄片不同,《中國工夫》系列紀錄片採用了極具代入感的敘述模式,以人物貫穿故事。在觀看紀錄片時,每一位觀眾都能身臨其境,仿佛以記者的身份在與工程師們面對面交談,近距離感受中國工程師們對中國制造的堅守和執著。

  西瓜視頻相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是建國70周年,70年崢嶸歲月波瀾壯闊,湧現出無數偉大的人物。然而還有許多人,窮其一生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着不平凡,譬如那些奮鬥在研發一線的工程師們。

  《中國工夫》用影像記錄下了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智造」的過程中,工程師們的不懈努力。他們使中國的工業競爭力逐步提高,摘掉了「裝配大國」的帽子。以第一集為例,筆尖鋼的成功研發,就已經讓中國在極易切削鋼領域和日本、瑞士等國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線,成為正在崛起的中國力量。」西瓜視頻相關負責人說,「我們希望通過紀錄片的形式讓大國七十年背後的這些故事走進大眾視野。」

  新中國走過的70年,也是中國紀錄片走過的70年。如今,新型互聯網平台也在通過紀錄片讓優質內容更主動地走向大眾。去年8月,西瓜視頻就曾與央視合作聯合推出文化紀錄片《尋味中國》,在講述獨具中國特色的「地標產品故事」的同時也展現出中華民族優秀鄉土文化符號的精髓,讓觀眾真正感受到人文之美與歷史之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