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第四屆「台港澳法治前沿」暑期研修班探索青年培養新路徑

時間:2019-07-15 12:00:38來源:大公網

  第四屆「台港澳法治前沿」暑期研修班全體學院合影。 主辦方供圖

  大公網訊 2019年7月7日至9日,第四屆「台港澳法治前沿」暑期研修班(以下簡稱「研修班」)在南開大學津南校區法學院舉行。本屆研修班由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聯合主辦,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北京聯合大學兩岸關係研究所、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法律研究所、香港天津國際學術交流中心、香港群策滙思智庫、澳門濠江法律學社、北京市德潤律師事務所、香港紫荊網、兩岸關係網協辦。

  相關負責人表示,研修班旨在推動台灣、香港、澳門法治研究不斷深入,促進兩岸暨港澳法律人之間更廣泛的學術交流,搭建兩岸四地法學界與法律實務界高端學術對話和交流平台;加強台灣、香港、澳門法律問題研究領域年輕人的培養,幫助年輕學子拓展視野、增加閱歷、更新理念、充實並提升自我,擔負起青年一代的使命。

  研修班為期三天,一經推出便得到了來自全國眾多高校、實務部門以及新聞媒體的高度關注、廣泛支持和積極參與。學員來自內地及港澳各大高校,包括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北京聯合大學、武漢大學、鄭州大學、蘭州大學、福建師範大學、寧夏大學、西北政法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天津師範大學、天津商業大學、天津大學、南開大學等高校。 

  研修班邀請了有關台港澳問題的知名專家學者為學員就台港澳熱點問題傳道受業解惑,從法律、文化、經濟、社會等多重視角全面展示台港澳問題的複雜性和動態性,並針對台港澳前沿問題進行深層次的剖析和解讀。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李義虎,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國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魏南枝,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蔣朝陽分別為學員們做精彩主題講座。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左)與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給學員做精彩講座。 主辦方供圖

  這一屆研修班研習過程中,主辦方還安排學員們來到天津·台灣商品博覽會、周鄧紀念館、南開大學八里台校區等進行參觀,知行合一,達到了社會實踐與專業研習緊密結合的良好效果,增強了暑期研修班學員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同窗友誼,也提高了暑期研修班同學們的凝聚力和團隊協作能力。

  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便致力於台港澳地區的法律研究,經過幾年的發展,已成為連接兩岸暨港澳法律界和法學界高端學術交流和研究的平台。目前,研修班已連續成功舉辦四屆,逐漸發展成為南開大學和各高校台港澳法律問題研究和交流的學術平台和知名學術品牌。相關負責人說,研修班對于內地和港澳特區高校的廣大學子來說不啻為一場饕餮盛宴,為國家和港澳特區培養研究「一國兩制」、港澳基本法及兩岸關係前沿法治問題的高水平青年人才探索出了一條新的路徑和模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