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助搭平台深化三地媒體合作

時間:2019-05-13 17:53:18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將於19日舉行。廣東省政府新聞辦今日(13日)舉行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峰會主辦方負責人、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社長劉紅兵表示,峰會主題為「一流灣區 媒體擔當」。他期望,可通過峰會搭建有效平台,探索媒體協同合作的體制機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各媒體在資訊互換、共同採訪、聯合報道、合制節目、人員培訓等方面,開展務實交流合作。 

  廣東省政府新聞辦1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情況。

  峰會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澳門日報社協辦。劉紅兵介紹,本屆峰會嘉賓雲集,來自中央有關部門和駐港、駐澳負責人,粵港澳三地政府官員,以及來自中央、粵港澳台、泛珠地區8省區等媒體共計300多名嘉賓、代表將到會。其中,來自廣東、香港、澳門、台灣四地媒體單位就超過了60家。峰會設置了1個主題論壇和3個平行分論壇,圍繞「灣區建設與媒體融合創新」、「灣區建設與人文精神」、 「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社長劉紅兵表示,大灣區為粵港澳三地傳媒深化合作提供機遇。

  「務實合作」是本屆峰會的特點之一。劉紅兵說,峰會將以系列活動推動大灣區建設。除了透過論壇探討粵港澳三地媒體在大灣區建設的機遇、責任和舉措外,峰會還將啟動「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參會的中央媒體、廣東媒體和港澳台媒體,將分三條線路深入大灣區重點城市,採訪大灣區建設的最新進展。

  至於「粵港澳媒體灣區行」的亮點,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李大宏介紹說,採訪活動的選點緊扣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媒體可通過實地探訪,了解大灣區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基建互聯互通和人文灣區建設等多個方面的建設進展。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李大宏表示,希望粵港澳台媒體通過走訪活動可深入了解大灣區。

  李大宏透露,在國際科創中心建設方面,媒體將可「實地探訪大灣區科技創新最前沿」。媒體將走訪騰訊、大疆、霍英東集團等粵港澳最具代表性的科創企業,同時還將探訪中國散裂中子源、香港科技大學等基礎科研機構和院校。

  在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建設方面,內地及港澳台媒體將走進中山等多個粵港澳創新創業平台,了解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合作交流方面的進展。在基建互聯互通方面,境內媒體還將通過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抵達香港、澳門,親身體驗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走訪澳門街坊總會青少年粵劇培訓班等。李大宏期待,四地媒體透過「粵港澳媒體灣區行」採訪活動,向世界講述大灣區建設的生動故事。

  澳門日報社副社長溫能漢表示,希望透過峰會夠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內媒體高層互訪機制。

  澳門日報副社長兼總經理溫能漢指出,媒體間的交流合作也是粵港澳大灣區人文交流的重要部分,將繼續支援灣區媒體開展聯合採訪活動。他還認為,未來可加強大灣區內傳媒從業人員的文化交流。

  「這次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是首屆,這一屆峰會舉辦之後,我們還將擇機在香港、澳門舉辦系列峰會,不斷推動粵港澳三地媒體的合作向縱深發展。」劉紅兵說,期望通過峰會搭建起一個有效的平台,推動粵港澳三地媒體同行之間相互學習借鑒,分享機遇與成果。他期待透過大灣區媒體的合作,吸引更多的人才、技術、資金和專案等資源要素向大灣區匯聚。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全媒體記者盧靜怡、帥誠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