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抖擻傳統報告發布 短視頻激活傳統文化魅力

時間:2019-05-13 12:19:1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13日訊 武漢大學媒體發展研究中心、中國傳媒大學國家傳播創新研究中心聯合字節跳動平台責任研究中心,今日(13日)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辦「傳統文化短視頻的傳播及其創新意義高端論壇」,探尋短視頻傳播傳統文化的可能途徑。與此同時,由武漢大學媒體發展研究中心聯合字節跳動平台責任中心共同完成的《抖擻傳統:短視頻與傳統文化研究報告》報告在本次論壇發布。

  該報告顯示,以抖音為代表的短視頻作為蓬勃發展中的影像敘事方式和話語敘事形態,既傳承傳統文化,也在持續促進中華文化的再創作,令傳統文化以新形式植根于人類交往的精神世界。

  中國傳媒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王維家在致辭中指出,要充分利用包括短視頻在內的新媒體手段,把中華傳統文化實物化、場景化、動態化 ,使之可體驗、可觸摸、可對話、可親近,拉近年輕人與傳統文化的距離,並用其中的精髓精華涵養精神世界、提振精神力量、增強文化自信。

  武漢大學新聞發言人、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李霄鵾提到,海量年輕人主動自願地將時間和注意力投向了傳統文化,傳統文化的抖音傳播不只是科技對人文思想的展示,也是移動優先對內容為本的呼喚。

  報告提出,傳統文化在抖音短視頻平台的傳播有4個特點:突出了傳統元素在現代空間環境和社會場合中的運用,實現傳統元素的「場景化」和「生活化」;用戶通過對傳統文化的個性化解讀和表達,呈現對現代生活的新態;通過專業且趣味性的表達方式,讓傳統文化傳承人成為文化達人,培養興趣群體;通過復活傳統,強調傳統文化精神,引起情感共鳴。

  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武漢大學媒體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單波表示,抖音傳統文化短視頻的流行無疑是具有社會價值的傳播現象,中國傳統文化正在通過新興的信息技術形態再次走進社會生活的中心。參與視頻內容生產的人以展示才華、品味、天賦、技巧等方式為傳統文化積累人氣、引起互動,通過非同尋常的傳播方式帶來一種全新的理解:傳統文化並不「堅固」,也沒有「煙消雲散」,而是流淌在日常交往生活中的「活水」;而互聯網時代的文化生產似乎也不必然「碎片化」,因為平等、多元、開放的討論會消解單一、片面的理解,趨向于完整的文化理解。

  截至2019年5月初,抖音平台上傳統文化相關短視頻超過6500萬條,累計播放量超過164億次,累計點讚數超過44億次,其中京劇話題「我『變臉『比翻書還快」相關視頻播放量接近60億次。傳統文化已經成為抖音平台上的主流話題之一。

圖為傳統文化短視頻的傳播及其創新意義高端論壇現場 主辦方供圖

  抖音——傳統文化喚醒激活再現

  報告提出,在數字時代的大背景下,為了讓文化的傳播效果最大化,可以採用三個傳播策略:融合藝術形式,將音樂、圖文、戲劇等多種形式結合起來,實現「靜觀美學」到「動態美學」的轉變;推動文化元素的跨界演繹,融合多種藝術元素,創造新的藝術體驗;結合技術和運營手段,降低大眾參與文化創作的門檻,激發大眾之間的互動。

  抖音類短視頻對傳統文化傳播的當下意義更多表現在三大功能:喚醒、激活、復現。」 喚醒功能是指喚醒逐漸模糊,甚至陌生的中國文化記憶,特別是喚醒青年用戶群體的傳統文化認知,讓書畫、傳統工藝、戲曲、武術、民樂等多種形態的文化表達重返中國人的日常交流。 激活功能是指激活傳統文化原有的生命力,短視頻傳播的廣度和其能展現的文化多樣性,令遠離現代生活的傳統文化煥發出新的活力。復現功能是學習傳統文化的起點,短視頻通過碎片化的局部拼圖逐漸再現和再詮釋中國文化。

  抖音平台上累計播放量過億的傳統文化相關話題超過10個,涉及戲曲、國畫、皮影、民樂、詩詞等多個門類。其中京劇話題「我『變臉『比翻書還快」相關視頻播放量接近60億,話題 # 我要笑出「國粹范」# ,總播放量將近26億, #誰說國畫不抖音#的話題吸引超過7萬名用戶參與國畫創作、總播放量超過17億。

  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傳媒大學國家傳播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隋岩在致辭中指出,傳統文化為抖音帶來內容生命力,抖音為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提供了新的途徑。

  武漢大學媒體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珺提到,「創造傳統文化內容的短視頻並非短視頻平台自身的強項,平台更多地是激發用戶采納新技術提升創作熱忱和傳播力度,形成更符合互聯網用戶習慣的視覺表達方式。」

  字節跳動研究人員介紹,《抖擻傳統:短視頻與傳統文化研究報告》報告發布,力圖將短視頻在傳統文化傳播方面的價值進行體系化梳理,推動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此前,抖音已經陸續開展「非遺合夥人」「「我要笑出『國粹范』」「 誰說國畫不抖音」等計划或運營活動,加大傳統文化在平台的傳播力度,未來抖音將持續與更多的文化機構、文藝專業人士建立合作,進一步推動傳統文化和現代媒介的跨界演繹,讓傳統文化更「潮」更「時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