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農地出讓」新土改理論獲甘肅社科優秀成果三等獎

時間:2019-02-18 15:53:5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18日訊(記者 劉俊海)近日,甘肅省第15次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評選揭曉,該獎項是甘肅省委、省政府面向全省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設立的最高獎項。中國三產化/服務化着名學者賀有利的《推進「農地出讓」新土改的理論探討》榮獲三等獎,賀有利表示,「農地出讓」是農村土地出讓,就是農村土地入市,就是農村農業用地入市和農村建設用地入市。「農地出讓」關鍵是「農民自願有償退地+農村土地有償出讓」。

  賀有利告訴記者,「農地出讓」理論相對複雜,「農地出讓」的實行簡單易行,沒有難度。城鎮國有土地出讓最大的難度是徵地難、拆遷難,「農地出讓」是農民自願有償退地,沒有徵地難、拆遷難的問題,實質是按照農民的意願為農民辦理「農地出讓」的手續。

  賀有利說,再過20年,我國的農耕文化面臨技藝失傳的巨大風險,需要盡快傳承農業生產的技藝,培養新一代擁有農場(農庄)的農民,盡早把農業的根留住,盡早把農業的本保住,刻不容緩!

  賀有利建議,通過「農地出讓」試點,確定是國有農村土地的「農地出讓」,還是集體農村土地的「農地出讓」。不論是國有農地出讓,還是集體農地出讓,國有資本投資則是國有農場,民營資本投資則是民營農場。如同城鎮國有土地出讓,投資者是國有資本則是國有企業,投資者是民營資本則是民營企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