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協委員張允久:擴南水供水範圍 讓更多人喝上丹江水

時間:2019-01-20 10:48:11來源:大公網

河南省政協委員張允久(馮雷 攝

  大公網1月20日訊(記者 馮雷)在供水行業工作多年的河南省政協委員張允久,經歷了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通水。她在河南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呼籲各供水企業要加快配套水廠和管網建設力度,擴大南水北調供水範圍,讓更多的人喝上丹江水。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來,重點解決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的水資源短缺問題,為沿線十幾座大中城市提供生產生活和工農業用水。截至2018年12月12日,累計調水222億立方米,供水量持續快速增加。 

  張允久說,為了充分發揮南水北調中線干渠經濟效益,讓更多的人喝上丹江水,河南省及時出台對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統籌治理的「四水同治」意見,開啟河南省水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河南省將持續擴大南水北調中線工程供水範圍,開工建設16個新增供水工程;加快汝州、新鄭龍湖鎮等新增供水項目前期工作;推進駐馬店、開封納入南水北調供水範圍的前期工作。 

  「意見對水資源特別是丹江水的充分利用提出明確要求,我們作為供水行業要積極響應這個號召,要把為老百姓供好水的責任扛在肩上。」張允久呼籲,各供水企業要加快配套水廠和管網建設力度,擴大南水北調供水範圍。要按照河南省經濟社會發展布局和水資源環境承載力,實施水量指標動態管理,指標要向重點發展區域傾斜,特別是要向承擔建設國家中心城市任務的鄭州市傾斜,緩解重點區域供水矛盾。要加快建設調蓄設施,使南水北調水在汛期有富餘水量時,可以用於儲備,讓水能留得住,調得出。 

  張允久說,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將一江清水送入中原沃土,為中部崛起提供綿綿不絕的動力,相信隨着「四水同治」意見的落實,河南省會有更多人喝上丹江水。 

  「守着黃河沒水喝。」河南省屬於缺水省份,人多水少,河南人民曾經飽受乾旱缺水之苦。張允久建議,有關部門要加強節水教育的力度,增強公眾節水意識;對節水技術、節水產品和節水設施改造提供政策資金支持;加大城市供水管網漏損改造,特別是老舊隱患管網的改造。 

  張允久說:「我更希望大家珍惜生命之水,應盡快將節水成效作為文明單位創建的重要考核內容之一。我會從我做起,希望人人都能加入到節水行動當中,為保護好水資源造福下一代貢獻我們的力量。 」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