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東北受益韓朝和平進程 交流機制成破題關鍵

時間:2018-12-23 17:01:44來源:大公網

  遲福林(左)在22日舉行的2018改革開放40周年與東北振興論壇上作主旨發言。(于珈琳 攝

  大公網12月23日訊(記者 于珈琳)今年以來,朝鮮半島和平進程加快,東北亞新局勢備受關注。在22日晚間閉幕的2018改革開放40周年與東北振興主題論壇上,多位經濟領域專家表示朝鮮棄核將激發中國東北新開放格局的形成。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在論壇后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東北與韓朝間建立起交流機制將成為抓住東北振興新機遇的關鍵,以此也將促進產業交流機制的形成。

  東北產能等多領域具對朝優勢

  在昨日下午舉行的主題論壇以及稍早前召開的專家座談會上,朝鮮半島話題已然成為東北振興的重要議題,多位專家分別就如何在東北深入推進「一帶一路」並建設利用好中日韓朝四國經濟走廊、東北擴大開放補短板、向北開放戰略如何抓重點、東北如何對接朝鮮全面開放等關鍵問題展開討論。

  遲福林向記者表示,東北亞和平進程為東北振興提供了多方面機會,首先將有利於中國東北市場空間的擴大,特別是對朝而言,東北在產能、服務貿易、人才、管理等領域具有優勢。藉此,可以加深該區域的經濟聯繫程度,為東北傳統工業向現代工業轉型提供新的動力和緩衝帶,並由此帶動多方面的聯繫,比如對朝的基礎設施投資等。

  他同時提出,東北抓住半島和平進程機遇要分步驟推進,首先應建立交流機制,他建議民間智庫先行,如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適時與韓朝的民間智庫建立聯繫,以此來促進產業的交流機制。在此基礎上,加強國家間的基礎設施合作,實現互聯互通,此後再推進產能及服務貿易領域上的合作。

  倡建承接朝鮮開放戰略緩衝區

  今年8月,遼寧省出台了全國首個省級層面全域建設「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方案,其中提謀划對朝合作要做好優勢產能、跨境經貿等要素儲備,同時首次提出爭取適時設立「丹東特區」。

  對此,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副院長、東北大學經濟學教授李凱在主旨演講中指出,「丹東特區」設想的提出正是戰略緩衝區的具體措施之一。他認為,朝鮮半島和平發展趨勢已經顯現,並建議將鴨綠江、圖們江及長白山區域作為與朝鮮開放全面對接的戰略銜接帶和戰略緩衝區,以改造中朝跨境鐵路、公路、橋樑的「瓶頸」為突破口 ,盡快實現與朝鮮半島「京義線」和「東海線」的互聯互通,同時以丹東為龍頭,將對朝重點口岸城市,如集安、臨江、長白、圖們、琿春等,打造成貿易和投資的「珍珠鏈」。

  據悉,本次主題論壇由東北大學、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遼寧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共同主辦,國家發改委等相關部委領導、國家級智庫專家學者與會。主辦方之一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在國家發改委直接指導下,由東北大學和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共同發起設立,以東北振興理論和政策研究為特色,為中央政府和東北地區各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咨詢,服務於黨和國家全面振興東北政策決策的新型高端智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