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橫琴「重磅福利」扶持跨境電商 經港珠澳大橋單程全額補貼

時間:2018-11-20 20:20:25來源:大公網

  珠海橫琴自貿區「重磅福利」扶持跨境電商,經港珠澳大橋單程全額補貼。(方俊明 攝

  大公網11月20日訊(記者 方俊明)隨着港珠澳大橋通車,珠海橫琴成為內地唯一與香港、澳門陸橋相連的自貿區。橫琴新區管委會20日透露,《橫琴新區扶持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暫行辦法》印發,對在橫琴登記註冊,並在橫琴、保稅區、洪灣片區一體化區域(簡稱「一體化區域」)以跨境電子商務海關監管方式辦理進出口報關或開展業務的跨境電商企業、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台和物流服務企業,從落戶、倉儲、物流、通關、融資等多個方面予以補貼。企業每年最高可獲補貼達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而往來香港的按照港珠澳大橋過橋費收費標準給予單程全額補貼。

  企業最高年獲千萬元資助

  根據《辦法》,橫琴鼓勵支持跨境電商企業、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台落戶,落戶首年可分別給予最高300萬元和150萬元一次性資金扶持,並支持跨境電商業務持續發展,以年度進出口額企業規模計算,每家企業每年最高扶持金額1000萬元。

  對在一體化區域租賃倉庫開展跨境電商業務的企業,將給予連續三年每月每平方米10元的租金補助,單個企業年扶持金額最高150萬元。對物流服務企業使用港珠澳大橋、蓮花大橋運送跨境電商貨物往來一體化區域,並在一體化區域以跨境電商海關監管方式通關的貨車按車次給予物流補貼。

  往來香港地區的按照港珠澳大橋過橋費收費標準給予單程全額補貼。往來澳門地區的補貼50元/車次,單個企業年最高補貼200萬元。對在橫琴新區開設跨境電商Ο2Ο線下體驗店,根據累計營業面積、年交易額,可申請最高300萬元一次性資金扶持。

  以跨境電商突破大橋樞紐作用

  橫琴還將進一步簡化辦事程序,並鼓勵金融機構創新推出相適合的金融產品和服務。商務部門將為企業相關手續開闢「綠色通道」;海關對高級認證企業,優先辦理貨物申報、查驗、放行、加急通關手續,降低貨物查驗率;檢驗檢疫部門提高監管和抽檢效率;稅務部門優先辦理出口退(免)稅。

  同時,對信用擔保機構給予區內跨境電商企業的信用擔保;支持銀行金融機構與取得互聯網支付業務許可的支付機構為跨境電商企業和個人跨境交易提供人民幣結算服務。

  橫琴新區管委會表示,《辦法》即日起實施,有效期至2020年。這旨在充分發揮港珠澳大橋連接珠江東西兩岸和粵西地區的跨境大通道樞紐作用,以跨境電商為突破口,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和業態創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