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峽兩岸河蟹大賽江蘇開賽 台灣苗栗蟹奪「最佳品質獎」

時間:2018-11-15 15:32:56來源:大公網

  苗栗縣優質大閘蟹產銷協會蟹農組團參賽,圖為他們在會場拍照留影。(陳旻 攝

  大公網11月15日訊(記者 陳旻)11月15日,「第三屆中國河蟹產業發展高峰論壇暨2018年海峽兩岸河蟹大賽」在江蘇常州金壇舉行,苗栗縣優質大閘蟹產銷協會選送的參賽蟹在激烈的競爭中奪得「最佳品質獎」。此次率18人團專程來大陸參賽的台灣苗栗縣政府首席參議許滿顯表示,苗栗縣在台灣地區是第一個由縣政府來輔導大閘蟹養殖的縣市,在大陸獲獎可有效提升苗栗蟹的品牌價值。

  此次活動由上海海洋大學和常州市金壇區人民政府主辦。大賽通過前期層層遴選,確定了來自江蘇、上海、浙江、安徽、重慶和台灣地區的32家公司和協會選送的蟹參賽,角逐5個最佳品質獎和5個最佳種質獎。

  台灣苗栗縣政府首席參議許滿顯介紹道,苗栗養殖大閘蟹到現在已經正式邁入第8年,在養殖過程里,上海海洋大學專家從蟹苗提供到水質管理、水草放養到整個過程的技術指導和管理。此次精心挑選了10蟹來參賽。

海峽兩岸河蟹大賽競爭激烈,圖為評委在評選中。(陳旻 攝

  許滿顯說,苗栗縣大閘蟹養殖水面現有300畝左右,今年產量成活3成,產值2500萬新台幣。「大閘蟹養殖在台灣是比較新穎的產業」。許滿顯表示,苗栗是台灣很重要的休閑農業地區,結合觀光休閑產業養殖大閘蟹,可讓來苗栗旅遊的消費者在悠閑品蟹中獲得另類的感受。

  據上海海洋大學校副校長李家樂介紹,該校與金壇區水產站圍繞河蟹生態養殖、營養品質提升和遺傳育種等內容,共同開展了「河蟹全程顆粒飼料養殖」、「早熟和晚熟品種實驗示範」、「河蟹小精高養殖模式提升」等項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中國漁業協會河蟹分會會長李曉東說,「全國河蟹養殖看江蘇,江蘇河蟹養殖看金壇」,全國第一塊網圍養殖就誕生在長盪湖,如今又開發了穩產、高產、優質的蟹池「小精高」養殖模式,提升了資源利用率和養殖效益。

  苗栗縣優質大閘蟹產銷協會原會長許文虎說,苗栗縣的大閘蟹養殖是從上海崇明島蟹苗基地空運到台灣,蟹農接受之后消毒之后再做放養,包含飼料、水草的種植、整體過程的水溫控制及餌料的調整,已經形成一套穩定的技術規劃,在台灣名氣響亮,每年都銷售一空,供不應求。大閘蟹的養殖在台灣地區是新興的行業,沒有經驗,文獻都在大陸,他們就逐年來大陸學習養蟹技術。

海峽兩岸河蟹大賽競爭激烈,圖為評委在評選中。(陳旻 攝

  許滿顯特別強調,他們在上海海洋大學的指導下,採用生態養殖,養殖過程中的飼料、水質管理、用葯檢驗,他們都嚴格把關,並做了完整的64項葯物驗證,通過驗證才能上市。「在台灣任何的產品里面,苗栗的管制最符合消費者食安的規範。」

  許滿顯說,我們這次來參加兩岸大閘蟹比賽,目的是「教學相長」。「在養殖的過程光靠自己單打獨斗不是辦法」,在海洋大學的指導之外,「我們希望透過比賽的過程來看看大陸各省市的養殖狀況,多學多看,學習大陸各省不同養殖方式的技術,作為我們未來的參考,以提升台灣的養蟹質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