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陽核電1號機組具備商運條件

時間:2018-10-23 18:04:04來源:大公網

海陽核電項目規劃模型(胡卧龍 攝

  大公網10月23日訊(記者 胡卧龍)據國家電投官方微博@國家電投 發布,2018年10月22日22時12分,國家電投首台控股建設的海陽核電1號機組通過168小時滿功率連續運行考驗,系統、設備運行平穩,具備投入商業運行條件。海陽核電1號機組採用具有先進非能動安全系統設計的三代核電技術,額定容量1253兆瓦。

  海陽核電1號機組是山東省首台投運的核電機組。8月17日9時50分,海陽核電1號機組首次併網成功,各項技術指標均符合設計要求,成為山東省首個併網發電的核電機組。併網之后,1號機組進入帶負荷試運行狀態,並繼續進行帶負荷的相關試驗項目,為正式投入商業運營做準備。

  據悉,其採用的非能動安全系統利用自然界物質固有特性來保障安全:在核島頂部設置了2800多噸的冷水儲水箱作為熱阱,利用流體的自然對流、擴散、蒸發、冷凝等原理,而不需要借助泵、風機、柴油機、冷水機或其他能動設備,在事故應急時能冷卻安全殼和帶走堆芯余熱,提高了安全性和經濟性。

  海陽核電項目由國家電投控股投資、建設及運營,于2009年9月開工建設,規劃建設6台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機組,留有兩台擴建余地,單機容量125萬千瓦。海陽核電站全部建成之后,將成為迄今為止中國最大的核能發電項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