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河南發展特色小麥科技 助力脫貧攻堅

時間:2018-10-14 18:24:5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14日訊(記者 馮雷)日前,河南大學植物逆境生物學重點實驗室抗逆與特色小麥工程研究中心在河南省開封市祥符區建立實驗基地,旨在發展特色產業,實現農戶增產增收,助力脫貧攻堅。

  科技扶貧、產業扶貧是促進貧困地區發展、增加貧困戶收入的有效途徑,是扶貧開發的戰略重點和重要任務。在開封市祥符區曲興鎮雙樓村的農田邊佇立着一塊紅黃相間的牌子——河南大學精准扶貧項目——河南大學植物逆境生物學重點實驗室抗逆與特色小麥工程研究中心雙樓實驗基地,引得當地村民紛紛駐足觀看。

  特色小麥是利用多種技術手法遠緣雜交培育而成的功能性非轉基因小麥品種,市場前景廣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顯著。「為使特色小麥真正惠及農民,我們通過土地流轉承包兩百畝農田作為試驗田,自己種植做示範。」河南河大資產經營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恆兵說,他們還對小麥進行深加工,經過反覆試驗,開發出麵粉、桃酥多種產品,真正做到讓農民看到實惠。

  據知,該基地採用公司化運作模式,挖掘農產品加工市場潛力,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實現科研成果轉化生產力,以期產生示範效應,帶動規模化種植,形成雙樓村特色產業。當地官員亦認為,特色小麥產業化的實現有利於調整當地農業種植結構,是產業扶貧政策的落實,發展特色產業,實現農戶增產增收,助力脫貧攻堅。

  河南大學副校長楊中華說,該校積極融入國家保障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重大戰略,融入區域經濟發展,融入農業科技進步,服務社會。河南大學植物逆境生物學重點實驗室圍繞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重大需求,瞄準國際植物科學發展的前沿領域,開展與旱地農業生產實踐相關的基礎和應用基礎研究,為農業基礎創新提供源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