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圳光明区正式揭牌成立 将强化与港科创交流

時間:2018-09-19 19:17:25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9月19日讯(记者 郭若溪)19日下午,深圳市光明区正式揭牌成立。此次从新区晋升为“区”,标志著光明发展进入新阶段,是深圳特区一体化建设新的进展。根据规划,到2020年,光明区将建成区域性教育医疗和创新高地。同时,光明将建科学新城,作为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践行深圳“北拓”战略的核心支点,强化与香港科技、创新、学术、人才交流共同提升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水平 。

  2007年8月19日,深圳市正式设立光明新区。今年5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深圳成立光明行政区,光明新区正式“转正”。今日下午,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丘海、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光明区区委筹备组组长王宏彬区长等出席并共同为光明区揭牌。

  在此之前的11年,光明新区严格地说是功能区,不是行政区,在很多事情上缺乏法律主体的资格。此次光明区正式挂牌,将“新区”升级为“区”,意味着管理体系将更加完善,具有国家行政组织法律规定的地方立法、司法、行政权,具有完备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工青妇等上下直属系统的管理体系,在管理、推动辖区经济建设方面,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和力量。

  据悉,今早举行的中共深圳市光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宣布了光明从新区升级为区以后的“新蓝图”。根据会议内容,光明区设了主要目标任务:即到2020年,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区域性教育医疗和创新高地、高技术产业基地。到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争创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成深圳北部中心。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值得期待的是,在建设科学新城上,光明区计划以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作为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践行深圳“北拓”战略的核心支点,高标准、超常规佈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科学装置群和研发机构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