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法11市长西安对话拓合作

時間:2018-09-19 19:13:36來源:大公网

中法文化论坛中法市长对话活动9月19日在西安举行。(李阳波 摄)

  大公网9月19日讯(记者李阳波、张仕珍)作为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的最后一场分论坛,中法市长对话9月19日在西安举行,来自中法两国11个城市的市长或市长代表,围绕加强城市间合作,全面推动中法合作关系进行对话与交流。出席对话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寄语各个城市,期望以“一带一路”为纽带,在文化遗产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建立更多合作。而法国里昂大都会副主席阿兰·加里阿诺也借机向各位市长发出邀请,希望能与大家今年11月再聚里昂,对话“明日城市、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参加环保大展。

  市长推介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据介绍,本届中法文化论坛市长对话活动吸引了中法两国各界代表300多人。其中除了中法文化论坛法方主席、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中方主席陈竺副委员长之外,还有法国图尔市市长克里斯朵夫·布什、圣埃蒂安市市长盖尔·佩德里奥、昂古莱姆市市长泽维尔·博纳丰、尼斯蔚蓝海岸大都会议员罗伯特·胡、里昂大都会副主席阿兰·加里阿诺。以及中国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乌鲁木齐市长牙生.司地克,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珠海市副市长阎武,泉州市副市长洪自强,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等。

  论坛上,多位市长都当起了自己城市的“代言人”,从多方面推荐自己城市,而尤以文化遗产保护话题关注度高。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对话中称,文化是交流的基础和前提,因此,首先必须要做好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他表示,西安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早命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拥有3100多年的建城史,1200多年的建都史,但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绝不仅仅属于西安,而是属于全世界、全人类。据介绍,多年来,西安在文化遗产保护中坚持依法保护、规划引领、文脉传承、创新发展、交流互鉴,与法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各个方面的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圣埃蒂安市市长盖尔·佩德里奥介绍,作为法国的第二大城市,圣埃蒂安除了一些标志性的建筑之外,还有很多的文化遗产,都是历史的记载。与此同时,圣埃蒂安还在工业遗产等方面不断整修、翻新,赋予了城市新的生命和灵魂。

  法国尼斯蔚蓝海岸大都会议员罗伯特·胡则在发言中称,对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利用一直是尼斯市的关注焦点。尽管尼斯不是大港口,也没有工业历史,没有农业,但在旅游方面却吸引了全世界最初的旅游者。同时,尼斯有很多考古遗址,海底遗产都可与世界分享。据介绍,尼斯非物质文化遗产尼斯狂欢节已在中国厦门、宁波等地举行过,这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城市的遗产保护。

  冀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古丝绸之路是东西方贸易的大通道,也是文化传播、和平交往的大通道,曾为欧亚大陆繁荣和世界文明进步书写了辉煌篇章。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参会城市亦希望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拓展广阔的空间。

  乌鲁木齐市长牙生·司地克表示,乌鲁木齐作为古丝绸之路新北道的重镇,具有特殊的地理区位优势,在中国与中亚、西亚、欧洲的各国友好交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乌鲁木齐与法国在文化、体育、经济、医疗、卫生、商贸等方面多有往来,希望能与法国方面加强城市间经济领域交流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

  里昂大都会副主席阿兰·加里阿诺亦表示,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里昂是丝绸之路的终点,丝绸对里昂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此外,里昂的美食也闻名全世界,灯光工程闪耀全球,希望能加强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