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委員點讚:新政令改革開放成果惠及台胞

時間:2018-08-24 09:35:00來源:大公网

  大公網8月24日訊(記者張寶峰、凱雷)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將於9月1日起正式施行,實施后將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領到居住證的港澳台居民可享受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9項便利的政策措施。

  全國政協常委張連起

  全國政協常委張連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為居住在內地(大陸)的港澳台居民提供18位號碼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能夠在確保安全舒適的前提下,充分滿足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工作、學習、生活、出行便利的需要。尤其對于台灣同胞拉近與大陸的心理距離,讓台胞分享大陸改革開放成果,共襄中華民族復興大業,具有潤物細無聲、無聲勝有聲的標誌性意義。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院長申明浩表示,「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實際上是給予台港澳居民相應的國民待遇,對于台港澳居民進入內地這個更大的市場空間發展,是一種利好。」對于內地居民關切的雙向互動問題,申明浩表示,目前台港澳與內地之間的交流,仍以內地對台港澳地區的單邊承諾為主,未來隨着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立,內地開放程度或許會愈發提高,將逐漸推動台港澳地區與內地的雙向互動。

  助推人員要素自由流動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創始人王柏榮則表示,香港青年來內地發展的目的地尤以廣東省居多,該舉措對于香港居民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赴內地尋求發展機遇均有積極作用的。「對于未來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消就業許可也是一項直接落地的政策,」申明浩也指出,粵港澳合作的一大重點是實現要素的自由流動,人才作為高端要素之一,其中重要的一環就是實現港澳居民在內地工作、生活的便利化和自由化。

  在王柏榮看來,此前由於台港澳人員身份證件與內地存在差異,在實際工作、生活過程中,如網購火車票、註冊網絡應用等環節均有諸多不便,但隨着就業許可被取消,這一系列的不便接下來也將獲解決。

  實際上,截至目前,中央相關部門已公布多項措施,以便利港澳同胞在內地發展。小到買火車票,大到就業、社會保險、住房公積金待遇等,這些措施均務實地回應了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求學、就業等方面的關切。同時,申明浩表示,在人才要素的自由流動過程中仍有部分硬性「壁壘」存在,例如在專業資質認證、養老與醫療等配套措施以及稅制等問題。

  專業服務業是香港的一大優勢產業,目前內地對專業服務業人才的需求比較高,但以從事法律事務為例,香港居民在內地從事法律業務必須重新獲得內地的律師牌照;而在稅制方面,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稅率按照內地的水平予以繳納,則遠高出香港當地水平。申明浩說:「這些均是目前人員流動中有形或無形的限制,在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建設中,希望能夠將這部分的障礙降至更低,從而真正實現一個統一的市場,使得粵港澳三地真正成為一個經濟共同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