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西北五省聯合成立「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工匠聯盟」

時間:2018-06-09 16:48:43來源:大公網

眾嘉賓共同啟動「陝西省可移動文物健康評測項目」

  大公網6月9日訊(記者 李陽波)為傳承絲路精神,促進文明互鑒,在9日舉行的2018陝西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活動上,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西北五省(區),共同發起並成立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工匠聯盟。據悉,該聯盟旨在通過資源整合,探索絲路文物遺產保護新模式,構建集傳統工匠聯盟、傳統工藝研究、文物保護修復項目實施于一體的區域性合作平台,立足中國、服務絲路、面向世界。

  聚合傳統工匠資源 致力文化遺產傳承保護

「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工匠聯盟」在陝西正式成立

  據介紹,絲綢之路是目前全世界體量最大、分布最廣的線性世界文化遺產。做好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不僅對展示中華民族燦爛文明,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而且可為 「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提供重要的文化支撐。

  此次成立的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工匠聯盟,其成員包括絲路沿線省(區)文物局及直屬系統文博單位、社會文物保護企業、民間文物保護相關傳統技術傳承人和知名工匠,是一個服務於絲綢之路文物保護事業,傳承發展傳統技藝的區域性技術合作組織。

  未來聯盟將按照世界文化遺產「真實性、完整性」保護標準,通過信息共享促成聯盟內傳統工匠與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的協作。聚合相關領域傳統工匠資源和力量,通力協作,互惠共贏,在技藝研究、人才培養、工匠認證、成果交流等方面開展全方位的交流與合作,共同創建專業性、科學性、規範性的文化遺產保護平台,形成文物保護修復與傳統工藝合作長效機制和科學的研究傳承機制,致力於人類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利用。

  共舉行78場文化遺產體驗活動

活動上展示的考古現場文物保護移動實驗室

  陝西省文物局局長羅文利表示,近年來,陝西以絲路申遺成功為契機,積極開展絲綢之路考古與文化遺產保護國際合作。而此次成立的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工匠聯盟,必將為絲路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做出新探索、新貢獻。

  此次活動上,陝西省文物局還同時啟動「陝西省可移動文物健康評測項目」,將在全省開展可移動文物健康評估工作,將可移動文物預防性保護工作延伸到基層文博單位,不斷提升全省可移動文物的保存狀況和保護水平。而在整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陝西主場活動期間,還將舉行中國長城保護利用高峰論壇、陝西歷史博物館中國傳統木作文化公眾體驗活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戰國貨幣鑄造和陶泥制作兵馬俑活動、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現場體驗活動等78場系列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