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興事件促中企破「缺芯」之痛

時間:2018-05-27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5月5日,工作人員展示中國自主研製的萬兆網絡控制器芯片 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微信公眾號「牛彈琴」報道:業內人士指出,中興事件一方面透露出美國對中國邁向高端製造的焦慮,另一方面也警示中企正視自身存在的短板和高新技術領域的差距。

  中科院微電子所所長葉甜春表示:「我們在芯片設計、製造等方面確實存在短板,特別是製造環節相對較弱,部分核心技術、關鍵設備沒完全掌握,但這些技術我們都有布局,而且與國外差距不斷縮小。」

  近年來,中國一批集成電路製造關鍵裝備已實現了從無到有的突破,技術水平全面提升。以中興通訊為例,其國際專利申請量在全球企業中連續八年排名前三,公司各主要產品中大量使用自主研發專用芯片。「只有強大了,對方才會把你當對手。(此前的)『禁售令』一定程度上反映美國對中國高端製造業發展的警惕和擔心。」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張平表示。

  在葉甜春看來,中興事件給中國敲響了一記警鐘。現在必須摒棄「造不如買、買不如租」的做法,痛下決心、堅持不懈把關鍵技術設備掌握在自己手上,否則會持續受制於人。

  分析亦指,中企應從中興事件獲取教訓。一是不能懷有絲毫僥幸心理,正如中興當初向伊朗出售相關產品,導致「自己將槍送到了美國人手裏」。因為本身過錯在先,也讓中方的嚴正交涉,難以發揮最大的效果。二是不能對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掉以輕心,尤其是考慮到當下美國國內的政治鬥爭,現在的美國「什麼都做得出來」,必須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以變應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